公平

你一半,我一半

你一半,我一半


兩個人分兩個蘋果,一人一個剛剛好。兩個人分一條香腸,一人一半剛剛好。兩個人分一塊圓蛋糕和一塊方蛋糕,怎麼分才剛剛好?兩個人分一隻狗,怎麼分才剛剛好?本書運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事物,讓小朋友對「分數」有初步的概念,同時也讓孩子體會到「公平分配」之外,有時也能享受「分享」的快樂。(引自誠品網路書店)

俠盜羅賓漢

俠盜羅賓漢


羅賓漢的傳說在西方世界流傳許久,擁有數百年的歷史,卻歷久不衰的流傳至今,成為西方文化中自由、平等、公義的代名詞。故事或許有各種不同的變形,但是大多圍繞著百姓反抗剝削、爭取自由的願望。這群綠林大盜從不打家劫舍,而只劫富濟貧,他們的生活中有人道主義的節制,從不肆意打殺,而且還有浪漫的詩歌,並且對於愛情有所嚮往。況且,羅賓漢故事總是歡樂多於血腥,所以廣為人所喜愛,在西方文化中具有一席之地。羅賓漢的選擇與困境,可以提供孩子思考是非與正義。(參考誠品網路書店)

請帶我穿越這片海洋:記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北非難民,以及跨地中海的悲劇航程

請帶我穿越這片海洋:記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北非難民,以及跨地中海的悲劇航程


2015年5月盛傳於網路上的敘利亞難民遺書:「親愛的大海,謝謝你!你是唯一不需要簽證就接納我的地方……親愛的魚,謝謝你們!你們對我的宗教或政治傾向不加過問就把我吃了。」難民,和我們有什麼關係?他們為什麼不留下來,為自己的國家奮戰到底?為什麼那些難民父母自己不工作,卻讓小孩負責打工賺錢養家?明明是難民,竟然人手一支手機,也有辦法付給人蛇好幾萬美元?橫越地中海的那些「死亡之船」上,究竟都發生了什麼事?(引自博客來書店)

致所有逝去的聲音

致所有逝去的聲音


在粉飾的平等之下,有多少無辜性命默默消逝?譁然之後,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獲得正義?那天晚上,警察攔下他們的車,在星兒面前射殺了手無寸鐵的柯立歐。槍擊案件登上新聞,媒體和檢方審判的卻是死去的十六歲男孩。流氓、毒販、死有餘辜。只因為他們是黑人,就被社會視為潛在罪犯。在調查期間,星兒一家不僅受到警方壓迫,當地黑幫更送來死亡威脅。她還沒有時間走出傷痛,令人窒息的恐懼及憤怒便籠罩她的生活。 她受夠了,他們全都受夠了。為了自己、為了柯立歐,為了所有在不公不義之下犧牲的生命,星兒決定用盡全力反擊──這一次,她要挺身而出,為自己發聲! (引自博客來書店)

世界,怎麼可能公平

世界,怎麼可能公平


池田大作說:「自己該做的事,要傾注全部能力、全部熱情。只有如此,才是對未來人生負責的態度。」活出熱情的意義就是找出你愛做的事,培養熱情的工作態度和愉快的工作心情,然後全力以赴。生活中有些人由於不願成為初學者,就總是拒絕學習新東西。他們因為害怕「出醜」,寧願放棄自己的機會,限制自己的樂趣,禁錮自己的生活。若要改變一下自己的生活位置,總要冒出醜的風險。不要擔心出醜,否則你會受到安於靜止的生活而又時時渴望變化的痛苦煎熬。(引自博客來書店)

公平與不公平

公平與不公平


是不是常會聽見有人說:『真是不公平!』『真是沒道理!』然而,什麼才是真正的公平?大家都一樣,是不是就是公平?如果你遭受不公平的待遇,你會怎麼做?書中的「公平與不公平」,不僅討論個人甚至廣及全人類,讓孩子思考的重心不再只關於自身,更能以寬廣的心去看世界。(引自博客來書店)

這樣不公平……

這樣不公平……


這本《這樣一點都不公平!》列出十四種重要的品德種子,將孩子生活中會產生的情境案例,藉由圖像畫方式,逐漸導引孩子進入,繼而產生情境連結,文中並提出問題討論,讓孩子進入思考階段,最後說明正確知見,以建立孩子正確人格發展。(引自博客來書店)

挨鞭僮

挨鞭僮


孤兒傑米被帶進宮裡當挨鞭僮,替王子受罰。一天晚上,淘氣王子強邀他一起出宮探險,沒想才到森林裡,就遇上了令人聞之喪膽的強盜。機靈的傑米一路帶著王子逃亡,驚險的過程中又充滿人情味……(引自台灣東方出版社)

巧克力戰爭

巧克力戰爭


十四歲的傑瑞一點也不敢,他更不想當什麼英雄。他剛喪母,剛到一個名叫「三位一體」的天主教高中就讀,剛申請加入美式足球隊,剛只交了一個朋友。沒想到,他被這個學校的黑幫「守夜會」首領亞奇看上,利用他來和代理校長雷恩修士進行激烈的權力鬥爭。雷恩修士為了掩蓋自己挪用公款的不法行為,發起義賣巧克力,籌募基金,他找來亞奇合作,以確保義賣成功。亞奇表面上答應,私底下卻指派給傑瑞一項任務,要他公開拒賣巧克力長達十天。誰也沒想到(包括傑瑞自己),當十天期滿,所有人都在期待傑瑞會開始加入賣巧克力的活動時,傑瑞仍然拒絕賣巧克力。這麼一來,傑瑞等於跟全校師生為敵,即連他唯一的好朋友也被迫站在對立的陣營裡……(引自博客來書店)

向光前行

向光前行


居住在印度的英國女孩蘿莎琳,見到了兩種不同的文化,開始有了深沉的反省。她發現人應該互相關懷,應該對相對弱勢的人伸出援手。在不盡公平的環境下,她鼓勵她和善又受壓迫的小阿姨堅強獨立,給自己一個追尋自我的機會…… (引自東方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