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與和平

我如何認識世界

我如何認識世界


戰爭讓小男孩的家庭失去了一切,他不得不和爸媽逃難到另一個國家,過著饑寒交迫的生活,對生命似乎沒有盼望;有一天,爸爸上市場買麵包,卻帶回一幅世界地圖,飢餓的媽媽和他對爸爸好生氣。然而當地圖掛上牆面,整個生活似乎不一樣了,透過這幅地圖,開啟小男孩繽紛的想像世界,讓他得以忘卻飢餓的痛苦,悠遊於自己的想像世界。(引自博客來書店)

飛越戰火的女孩

飛越戰火的女孩


二次大戰爆發前的夏天,倫敦到處人心惶惶,空氣中的恐慌正在蔓延。故事從這個佇立窗邊的十歲小女孩雅達說起,因為天生變形的右腳,她被軟禁在家;由於對世界的嚮往,她忍受痛楚與屈辱,教自己站立,並偷偷練習走路。戰爭一觸即發,數十萬兒童紛紛疏散到鄉間避難,被迫離開家人。雅達的生存之戰出現轉機,她決心帶著弟弟,從施暴的母親身邊逃離。倫敦大轟炸期間,德軍奪走無數條人命,許多家庭支離破碎。雅達在空襲第一夜,解開身世之謎。她勇敢面對自己與原生家庭的關係,拄著柺杖,一步步走向重生之路。(引自博客來書店)

出發吧!勇腳號

出發吧!勇腳號


故事本身的結構分成戰前、戰中和戰後,明明是談戰爭的作品,卻以蒸氣火車「勇腳號」的一生當主軸,串連了這三個時期,這樣的創作視角讓人看見作者小風幸的獨到之處。在和平的時代用來載運貨物的勇腳號,因著時局的作弄參與了戰爭,甚至失去了好友飛毛腿號。在戰後身心俱疲的狀況中,他又被催促上路,參與了戰後的重建,而最後迎接他的卻是地位被年輕一輩取代的命運。勇腳號所載運的不正是日本人的某一段歷史嗎?再者,勇腳號的一生是不是也像極了我們每個人的一生呢?(引自博客來書店)

北緯36度線

北緯36度線


書中由一隻神祕的大鳥,帶領讀者從日本出發,沿著北瑋36度線暢遊,領略了這條線上不同的風景和人民的生活。故事與圖畫富含韻味、處處動人。書中每一頁都有孩子,即使是戰火中的孩子,他們也總有一種健康明亮的氣息,這就是作者要告訴全世界的秘密。(引自博客來書店)

越南民間故事:媚珠與仲始

越南民間故事:媚珠與仲始


敵國國王趙陀為了竊取神弓的秘密,便派了自己的兒子仲始來與安陽王的女兒媚珠成親,想暗中調查神弓的機密。仲始雖然與媚珠真心相愛,卻敵不過兩國的戰爭情勢,終於騙媚珠說出了神弓的秘密,讓趙陀順利攻下螺城。在敵軍的追趕之下,安陽王帶著媚珠逃到海邊,金龜神浮現,說媚珠就是害安陽王國家滅亡的叛徒,安陽王於是拔劍殺了媚珠,然後隨著金龜神沉入海底。這個悲劇故事有豐富的神話色彩,也表現出深刻的人文關懷,表達出對於權力爭鬥的控訴。(引自博客來書店)

越南民間故事:還劍湖傳說

越南民間故事:還劍湖傳說


很久很久以前,越南被殘暴的明朝統治,人民過得非常艱苦。農夫黎利組了一支藍山反抗軍,但卻敵不過兵火強大的明朝軍隊。此時,海龍王派出神龜銜著寫有「順天」兩字的寶劍,想幫助黎利。劍身的部分被漁夫黎慎撈得,劍柄則讓黎利在榕樹上發現;當黎慎將劍獻給黎利之後,劍身和劍柄密合得毫無縫隙,黎利便用這把寶劍,打贏了明朝軍隊。(引自博客來書店)

越南民間故事:榮聖的故事

越南民間故事:榮聖的故事


扶董村有個小男孩阿榮,三歲了仍不能講話和站立,聽到了國家陷入危機,他突然坐起,要求雄王準備鐵馬、鐵棍和盔甲,他要挺身而出對抗敵軍……幾天之內,阿榮就成長為魁梧的大人打敗了殷軍。勝利之後,阿榮乘著戰馬升上天空,成為了神仙。他就是越南人至今仍供奉的神明「榮聖」,越南各地都有榮聖廟,並每年舉辦紀念的廟會。榮聖的傳說顯示了越南人愛好和平的精神,以及保家衛國的勇氣。(引自博客來書店)

勇氣媽媽

勇氣媽媽


在十七世紀在歐洲一場長達三十年的宗教戰爭中,勇氣媽媽帶著一個啞巴女兒和兩個老實兒子,隨著軍隊做小買賣,他們拖著篷車,從這個國家到另一個國家。一路上勇氣媽媽賺了戰爭的錢,卻賠上了孩子的命。(引自博客來書局)

母親的秘密

母親的秘密


作者生動描繪出法蘭西絲卡.哈拉馬由瓦所生活的世界,這位女主角所在的波蘭遭到納粹佔領,而她與女兒海蓮娜不顧生命危險窩藏了猶太人。以動人並擄獲人心的方式呈現出那可怕的時期。 這個故事卻再次提醒我們,即使在最黑暗的地方,仍然有光明存在。書中的「母親」法蘭西絲卡和她的女兒海蓮娜,她們所要守護的,不僅僅是一個秘密,更是人性的光輝與尊嚴。她們向我們證明,我們不需要是偉人、是勇者,即使過著平凡的生活,我們依然有能力選擇成為照亮別人的那一道光,而這個世界也依然值得盼望。(引自博客來書店)

留在原地,然後離開

留在原地,然後離開


戰爭爆發那年,艾菲才五歲。生日的隔天,父親佐吉就違背對家人的承諾,踏上了戰場前線。艾菲不知道父親究竟去了哪裡、什麼時候回來?母親只說父親在執行「秘密任務」。母親定期會收到父親的信,但父親的來信卻越來越少,直到完全中斷,艾菲打從心底覺得父親已經戰死了。看到母親為了維持家計十分辛苦,艾菲瞞著媽媽蹺課,跑到王十字車站去當擦鞋童,賺回來的錢就偷偷塞進媽媽的皮包裡。有一天,一個找他擦鞋的軍醫,手上的文件被一陣風吹得老遠,艾菲趕緊幫他撿回來,卻竟然在「炮彈休克症」的患者名單上看見了父親的名字。難道父親……還活著嗎?為了找出真相,艾菲決定要展開他自己的「秘密任務」…… (引自博客來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