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

看雲趣:漫遊雲的科學、神話與趣聞

看雲趣:漫遊雲的科學、神話與趣聞


無論是蓬蓬如棉花糖般的雲朵、纖薄如薄紗的雲層,甚至風狂雨驟的暴雨雲,總為廣闊的天空平添不同風貌。你可知道孫悟空自在騰駕的是哪種雲?陰鬱到讓人得季節性憂鬱症又是什麼雲搞的鬼?魚鱗狀的雲到底像哪種魚鱗?而什麼雲會讓飛機引擎失靈、逼得飛行員得在一萬公尺高空彈射跳機?更神奇的是,從雲的形態真的可以預測地震嗎?(引自博客來書店)

12婆姐

12婆姐


台灣民間相信「十二婆姐」不但可治婦女百病,還分別職司幼兒衣、食、住、行、驚嚇、夜哭和病痛等問題,又稱「婆姐」是生育之神,一般是在註生娘娘的兩側陪祀;因此,十二婆姐藝陣具有保宅安產、收驚護嬰、驅煞等作用。所以十二婆姐出巡時,如有小孩身體欠安,父母都會提攜幼兒到陣頭路過之處,讓婆姐輕摸其頭部,以求平安、健康,頗有神奇之效,因此十二婆姐藝陣是非常受歡迎的,人稱護兒神。(引自博客來書店)

鷄籠中元祭

鷄籠中元祭


想一探關於鷄籠中元祭的由來嗎?放水燈頭的儀式與形狀又有什麼樣的涵義?身為主人的我們要如何接待遠到而來的客人?跟著小明的腳步,一起體驗台灣傳統民俗文化之美吧!(引自博客來書店)

媽祖回娘家

媽祖回娘家


媽祖是台灣民間信仰重要的守護神。而每年農曆三月的「媽祖回娘家」更是台灣規模最大、最熱鬧的宗教活動。好幾千名信徒和陣頭組成浩浩蕩蕩的進香隊伍,要走上幾天幾夜才完成祭典呢!令旗、進香牌、龍頭拐...,一樣不能少。報馬仔、鑼鼓陣頭、七爺八爺...,通通來報到。你想知道媽祖的傳說、好奇整個活動的過程嗎?(引自博客來書店)

少年西拉雅

少年西拉雅


西拉雅族少年加儂和好朋友伊蕊娜,救起了一個跌落山谷的荷蘭少年--戴格。西拉雅族人長久以來有個規矩,不獵殺母鹿和小鹿,但荷蘭人來了以後,這情形卻改變了。加農、伊蕊娜和戴格決心保護梅花鹿,但在一場以殘酷手法獵鹿的大規模行動中,加農卻看到了戴格參與狩獵的身影,難道他忘記了當初的約定嗎?(引自博客來書店)

蘭嶼、飛魚、巨人和故事

蘭嶼、飛魚、巨人和故事


暑假剛開始時,從太平洋飄來一個神祕的木箱,沒想到裡面躲了一個頂著早年達悟族人的鍋蓋髮型、半透明的阿尼杜(Anito,最常被稱為惡靈),而他留在村子裡居然是為了要聽完「一個巨人捧著黑翅膀飛魚來交換故事」的故事。但沒有「巨人用魚換故事」,怎麼辦呢?有阿尼杜會找到他的故事嗎?為了一個故事堅持這麼久的阿尼杜,最後會去哪裡呢?(引自博客來書店)

彩虹紋面

彩虹紋面


大家發現莎韻又缺席,私下紛紛猜測,莎韻去「紋面」了。但是,父親是老師也是巡查的比穗依可有不同看法。她認為接受教育會讓人進步,打獵、紋面都是不被允許的,會遭到歧視。終於,比穗依和紋面回來的莎韻面面相對...。比穗依覺得莎韻很美麗,已經代表了不能紋面的泰雅女孩在臉上刺了泰雅族的彩虹記號。有一天,莎韻順利走過彩虹橋以後,一定會在橋那邊守候所有不能順利過橋的女孩,包括比穗依。莎韻會揮手、唱歌,想盡辦法指點她們找到路的。(引自誠品網路書店)

巨人阿里嘎該

巨人阿里嘎該


台灣的原住民是沒有文字的民族,然而,靠著歌謠、神話、語言、繪圖、工藝等等除了文字以外的多元載體,竟已在這山海間傳成千百年。這就是原住民,族群的生命是如此的渾然天成,既奔放,又凝聚。童謠,是孩提時代不可或缺的聲音記憶,不論是哪一個族群的童謠,都或多或少展現出該族群的基本個性與價值觀。因此,新賞童謠,可說是了解族群文化非常貼切、無壓力的方式。(引自博客來書店)

泰雅族:彩虹橋的審判

泰雅族:彩虹橋的審判


每個泰雅族人死後的靈魂,都要通過往靈界的彩虹橋接受審判。勇敢、正直、遵守「嘎嘎」的人,便可以在祖靈歡迎下順利走過去。本書包括泰雅族的起源的〈巨石傳說〉、對族人貪念誡示的〈神奇的呼喚術〉,以及死後的靈魂通往靈界必經之橋的〈彩虹橋的審判〉。(引自博客來書店)

賽夏族:巴斯達隘傳說

賽夏族:巴斯達隘傳說


達隘雖矮小但農技先進,強壯又擅法術。好意幫助賽夏收成大增,卻驕恣調戲婦女、欺凌族人。賽夏族人不得已展開殺戮,但從此遭受詛咒,連年歉收、天災連連。於是以虔誠之心舉辦「巴斯達隘」,祈求達隘諒解,全族平安、豐收。本書包括賽夏各姓氏的始祖的〈白髮老人的預言〉、農業生活的開始的〈雷女下凡〉,以及以感恩和諧淨化與異族間衝突的〈巴斯達隘傳說〉。(引自博客來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