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多元文化)

(中學生)晨讀10分鐘 : 親情故事集

(中學生)晨讀10分鐘 : 親情故事集


本書由知名作家廖玉蕙老師精選23篇動人的故事,書寫對象上,除了傳統慣寫的直系親屬外,甚至外擴到較旁系的遠親。內容上,呈現多元包容,正向互動者居多,但也不乏矛盾掙扎的人際刻畫;憶舊追往不在少數,卻也不乏直視現今或前瞻未來;悲情固然有,趣事更不少。文字風格上,力求遣辭用句簡淨清朗,最重要的是展示跨世代的寫作風格與內容,作者群囊括老中青各代,有文壇前輩,有中生代名家,有少壯派作者,乃至剛剛踏入文壇的新生代作家。本書精選文本打破陳腔濫調,展示親情書寫的各種可能,不僅是親情寫作的最佳典範,更能透過作者的生命歷程,帶孩子看見親情的互動與掙扎,思索生命中最重要的課題。 (引自博客來書店)

爸爸的友善茶園

爸爸的友善茶園


作者特地選用「水印木刻」版畫的媒材,來展現臺灣茶產業的風貌,從茶葉的種植、採摘到揉製,甚至泡茶程序和奉茶禮儀等,都一一介紹給小讀者們認識外;行文中更緊扣當今社會文化現狀,如爸爸從懷疑到堅持的友善農法,以及媽媽雖是外籍配偶,卻能發揮同鄉互助合作的精神,並教導孩子奉茶禮節等多元文化的融合與學習等。尤其是故事最後,當客人聞名前來購買有機種植的茶葉時,爸爸堅持留下也是製茶師傅的爺爺親手烘製的老茶時,更讓人濃濃地感受到親情與技藝傳承的歷久彌新。猶如茶香,飲進喉頭,縈繞不去的是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友好與傳承。(引自博客來書店)

致所有逝去的聲音

致所有逝去的聲音


在粉飾的平等之下,有多少無辜性命默默消逝?譁然之後,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獲得正義?那天晚上,警察攔下他們的車,在星兒面前射殺了手無寸鐵的柯立歐。槍擊案件登上新聞,媒體和檢方審判的卻是死去的十六歲男孩。流氓、毒販、死有餘辜。只因為他們是黑人,就被社會視為潛在罪犯。在調查期間,星兒一家不僅受到警方壓迫,當地黑幫更送來死亡威脅。她還沒有時間走出傷痛,令人窒息的恐懼及憤怒便籠罩她的生活。 她受夠了,他們全都受夠了。為了自己、為了柯立歐,為了所有在不公不義之下犧牲的生命,星兒決定用盡全力反擊──這一次,她要挺身而出,為自己發聲! (引自博客來書店)

大嬸的寫生壯遊 : 甩開日常瑣事,勇敢追夢的現在進行式

大嬸的寫生壯遊 : 甩開日常瑣事,勇敢追夢的現在進行式


2013年暑假,孫傳莉帶著孩子至台東自助行,有機會深入部落傾聽許多在地的故事。他找到一種自己對鄉土關懷的方式…孫傳莉聽從自己心裡的聲音,頓時也在重拾畫筆的當下,找回自我。那是在她剛滿40歲的那一年。由於先生與孩子的支持,每個月她都能抽出五天的時間,拋開繁瑣的家務為自己規劃下鄉的寫生旅行,透過觀察與當地人的互動,將老鄉最美的角落、即將消失的古老建築….,以文字、繪畫記錄,希望留住一些被人遺忘、漸漸消失的風景,同時也鼓勵廣大的主婦們,除了投入家庭、關心夫兒三餐,也能追求夢想,實現自我。 (引自博客來書店)

這世界需要傻瓜︰美力台灣3D行動電影車的誕生奇蹟

這世界需要傻瓜︰美力台灣3D行動電影車的誕生奇蹟


他變賣房子,耗盡積蓄,為了替這片深愛的土地做些事。他用擅長的3D影像,把台灣之美帶到每個角落,更用傳奇的生命故事,為偏鄉孩童燃起希望之火。他說:如果,只有傻瓜才能不顧一切勇往直前,那我寧願一直傻下去…靠著自學,他成功研發了3D影像拍攝,於二○一三年以《3D台灣》紀錄片與《少年Pi的奇幻漂流》劇情片同獲I3DS國際大獎。但他不以此為滿,二○一三年TED演講上,他說,他要著手進行「3D行動電影院」,將3D與台灣的美帶到每一個角落。這個傻瓜,帶著他的奇蹟與使命,用他終生熱愛的攝影,感動著每一個人……(引自博客來書店)

不歡迎大象

不歡迎大象


性別不同、長相不同、甚至種族不同的我們,真的有那麼不一樣嗎?就讓小男孩和他的可愛迷你象,來告訴你一段超友誼故事!
  今天是寵物同樂日。所有的小貓、小狗及小魚都會去,但是寵物俱樂部的人不歡迎大象參加。他們不了解世界上可以有各式各樣的寵物,就像我們會有各種各樣的朋友一樣。現在,一個小男孩和他的寵物小象要來告訴他們,什麼才是真正的朋友。這是一個具有想像力也充滿詩意的溫馨故事,它描繪了友誼的奇妙及飼養寵物的喜悅。(引自博客來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