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敏娜的琴音

敏娜的琴音


十一歲的敏娜正耐心地坐在她的大提琴旁邊,等著轉變成女人。
  敏娜有很多心願。她盼望她媽媽肯暫停寫作,停久一點,才能夠真正聆聽她吐露心聲;她盼望她的家和她朋友盧可斯的家一樣,那麼寧靜平和、條理井然;而她最大的心願是,能順利拉出大提琴的「抖音」,並且恰如其分地演奏莫札特的樂曲。
  在《敏娜的琴音》書中,敏娜透過大提琴的拉奏得以表達自己。梅可蕾蘭發揮她書中無所不在並運用嫻熟的隱喻,巧妙地藉著大提琴形象的女體,暗示敏娜在獲得「抖音」之際,也同時完成性啟蒙的儀式。使讀者在字裡行間,既看到二元觀念的辯證,也目睹常見於通俗小說中的浪漫綺想。 (引自博客來書店)

藝術的故事:世界最偉大的繪畫和雕刻

藝術的故事:世界最偉大的繪畫和雕刻


本書從西元前18000年的洞穴壁畫開始談起,介紹了藝術史上各個時期的藝術和藝術家,舉出35位最知名畫家和雕塑家,包括米開朗基羅、林布蘭特、莫內、畢卡索和安迪‧沃荷等等及他們最聞名的畫作。美國畫家卡莎特如何成為19世紀極少數能上學的女性之一;西班牙畫家維拉斯奎茲如何在12歲的時候就成為藝術家的學徒,開始工作;以及歷史上最著名的雕塑家之一羅丹,曾經被巴黎最知名的藝術學校拒絕入學3次。
   最特別的是,你可以運用一些書中提供的方式,如棉花棒點描法、超現實拼貼,以及潑濺作畫,開始動手創作自己的藝術。 (引自博客來書店)

有時母親,有時自己

有時母親,有時自己


「我母親的愛,如鮮花一般細緻敏感,她是一整座花園。」透過植物與動物的抒情詩,展現童年的溫柔與野性,孕育出千面的母愛森林。在「波隆那拉加茲童書獎」畫家伍達赫大膽且充滿視覺震撼、百無禁忌的圖騰下,母親是戰士、飛鳥、憑直覺過活的母狼;她與孩子的樣貌總是一致,彼此相互對應、牽制、取暖。白天,她為自己或孩子而戰,當她得以張開翅膀飛向豐饒的森林,卻冒著在回家途中迷失的風險……這樣的她,有時是母親,有時是自己。(引自博客來書店)

世界不是方盒子:普立茲建築獎得主札哈‧哈蒂的故事

世界不是方盒子:普立茲建築獎得主札哈‧哈蒂的故事


一個伊拉克年輕女孩看見,家鄉的河流、沼澤、沙丘和廢墟,夢想著創造自己的城市,札哈‧哈蒂出生在伊拉克的巴格達,父親帶著她參觀河流、沼澤、沙丘和廢墟,她以優異成績獲得學位,前往倫敦發展。為了擠進男性為主的建築設計業,她日以繼夜的工作,以大自然為素材,設計與眾不同的奇特建築,參加建築競賽獲得高分,卻無法得到案主認同,屢屢受挫卻堅持不放棄。
  終於她的努力被看見,世界各地都有她的創意建築存在。札哈‧哈蒂是第一位獲得普立茲建築獎殊榮的女性,2012年札哈‧哈蒂被冊封為大英帝國的女爵士。堅持追求建築夢想 ,開創女性新時代! (引自博客來書店)

跟歐姬芙一起去看世界:喬琪亞.歐姬芙的故事

跟歐姬芙一起去看世界:喬琪亞.歐姬芙的故事


從十二歲開始,歐姬芙就立志當一名藝術家,她要把天地萬物的色彩和形狀,--用畫筆描繪出來。在大家的眼中,歐姬芙是一個古怪的孩子,因為在那個年代,只有男生才能成為藝術家。但是歐姬芙一點也不氣餒,她努力畫畫,到藝術學校上課。她喜歡花,就把花畫得很大很大;山脈在她眼中變成了大象,灰白色的動物頭蓋骨,也充滿了生機和韌性。她喜歡用色彩表達自己的情感,用形狀述說她眼裡的世界。
  你也想看看歐姬芙眼中的世界嗎?張大你的眼睛,跟著歐姬芙的作品,讓大地奇景滲透你的心。 (引自博客來書店)

敲打夢想的女孩 : 一個女孩的勇氣改變了音樂

敲打夢想的女孩 : 一個女孩的勇氣改變了音樂


女生不能打鼓,在充滿音樂和節奏的小島,沒人敢挑戰這項古老傳統,直到追求打鼓夢的女孩米洛,才打破了這項古老的禁忌。這篇內文取材自一位中國、非洲和古巴裔女孩米洛,她的真實童年故事,她打破了古巴針對女性鼓手的傳統禁忌,在1932年10歲的米洛‧卡斯楚‧札達瑞加,和姊姊們組成安娜‧卡歐娜(加勒比海群島的女性酋長,擅長創作民謠和敘事詩)樂團表演。這是古巴的第一個全女子舞蹈樂團。米洛很快成為聞名全世界的音樂家,和當時美國爵士大師合作演出,15歲時,她在美國總統羅斯福的生日宴會上演出拉丁小手鼓,第一夫人愛倫諾‧羅斯福為她熱烈的鼓掌。現在古巴有多許女性鼓手,這都要感謝米洛的勇氣。因為她,鼓手不再是島上女孩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引自博客來書店)

聽不見的小翔

聽不見的小翔


《聽不見的小翔》花了5年的時間完成,作者大布吉靠著筆談和網路聊天方式,慢慢打開4位聽障同志的心房,畫出他們聽不到的挫折、性別認同、還有交朋友以及戀愛的成長故事,從生活挫折、情感啟蒙,到同性探索、追求獨立。有時快樂、激動,偶爾悲傷、氣憤。沒有勇敢跟爸爸媽媽說『我喜歡男生』,簡單,略帶樸拙的字句,卻完整描繪出對親情、愛情、夥伴、成就的渴求與期待。作者透過親身參與聽障同志聚會,體會放下語言,用心傾聽,也能夠用心尊重對方、傾聽對方的訴求,彼此理解與尊重,我們是否也能敞開心胸接納與我們有異的人呢?(參考自中華民國文化部與博客來書店)

達爾文女孩

達爾文女孩


莉的志向是進入大學就讀,當一名博物學家,但媽媽觀念非常傳統,期待她當個淑女,逼她學習縫紉、編織、烹飪和彈琴。她無力反抗,在媽媽的期待和自己的興趣中掙扎。暑假期間她和爺爺發現一種巢菜,他們加以培育、觀察、照相,寄到博物館申請承認發現新物種,聖誕節過後,他們終於收到回信,並得到以家族姓氏命名的榮耀,也為卡莉爭取到不同發展的機會。(引自博客來書店)

鯨騎士

鯨騎士


八歲大的卡瑚渴望得到祖父的愛與關心。祖父是紐西蘭北島東海岸旺格拉的科諾希人部族族長──這個部族是傳說中「鯨騎士」的後裔──。自鯨騎士起的每個世代,族長傳子不傳女,因此祖父重男輕女的觀念根深柢固。但是現在沒有男性繼承人,只有卡瑚,她將是新生代的領袖人選,可惜祖父卻被傳統蒙蔽,認為女孩子沒有用處。卡瑚決心要讓祖父對她刮目相看,在奮鬥的過程中,她發現自己繼承了鯨騎士與鯨魚溝通的能力….(引自博客來書店)

凱達格蘭的女兒

凱達格蘭的女兒


從台灣遭遇荷蘭商隊、鄭氏王朝、日本海盜等歷史事件,到種族、血緣甚至宗教等所造成的衝突,都被巧妙的穿插在故事裡,這部少年小說的主角,屬於平埔族的凱達格蘭與巴賽人,不適農耕卻精於航海,但隨著西班牙人、荷蘭人、日本人、鄭成功等人陸續登陸,居於沿海的平埔族便首當其衝,在同化與武力兩種力量影響下,平埔族便成了歷史。(引自博客來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