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

敏娜的琴音

敏娜的琴音


十一歲的敏娜正耐心地坐在她的大提琴旁邊,等著轉變成女人。
  敏娜有很多心願。她盼望她媽媽肯暫停寫作,停久一點,才能夠真正聆聽她吐露心聲;她盼望她的家和她朋友盧可斯的家一樣,那麼寧靜平和、條理井然;而她最大的心願是,能順利拉出大提琴的「抖音」,並且恰如其分地演奏莫札特的樂曲。
  在《敏娜的琴音》書中,敏娜透過大提琴的拉奏得以表達自己。梅可蕾蘭發揮她書中無所不在並運用嫻熟的隱喻,巧妙地藉著大提琴形象的女體,暗示敏娜在獲得「抖音」之際,也同時完成性啟蒙的儀式。使讀者在字裡行間,既看到二元觀念的辯證,也目睹常見於通俗小說中的浪漫綺想。 (引自博客來書店)

大藝術家巴布

大藝術家巴布


巴布原本是個充滿自信也能自我欣賞和肯定的個體,卻在他人的嘲諷中迷失了對自我的概念,使原本在自己眼中的那雙美腿,反倒成了一種羞恥。他意圖以世俗眼光的審美標準來改變外貌,卻忽略了自己內在一直擁有的美感與創造力。直到進入美術館深受啟發,才用徹底綻放自己的藝術才能創造出自己的美與獨特性,將眾人眼中的恥辱扭轉為最耀眼的亮點。(引自博客來書店)

隱形男孩vs.盲眼女孩

隱形男孩vs.盲眼女孩


十五歲的小畢是個自認為一點也不突出的人。眼睛長在頭頂的同學根本對他視而不見。聰明、美麗,又受歡迎的立莎就是那種人。但一次意外讓立莎眼睛看不見。某天,立莎撞到小畢,她開始和小畢交談起來;隱形後再也無法和家人以外的人交談的小畢,順勢就和這個女孩當朋友。這兩個人的人生就這樣擦出了火花,一起走出了寂寞的世界。以前被同學視而不見的小畢,竟在隱形之後,才被看不見其他任何東西的女孩看見;兩年前失去視力的立莎,終於學會去看人眼所看不到的東西,也讓她用「心」眼又看到了自己。這兩個脾氣、個性都不太隨和的人,從彼此身上,慢慢的修正自己,努力去接受另一個自己,學習重新出發。(參考自博客來書店)

我和我的亞斯伯格超能力

我和我的亞斯伯格超能力


他的旺盛精力令人難以招架,好像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超難溝通!你的形容詞他似乎永遠難以理解;他的「白目」則讓你經常急於逃離!他是亞斯伯格症,是我們的孩子,或是孩子的同學。理解亞斯孩子的優勢與思考方式,不只能學會與他們相處,也是為了開拓我們自己的視野!我叫以撒,我是超級英雄!我看起來跟一般人一樣,但我有亞斯伯格症,屬於自閉症的一種。在這本書裡,我將告訴你,我所擁有的亞斯伯格超能力!(引自博客來書店)

特別的你‧特別愛你 2:我也做得到:一個讀寫障礙孩子的故事

特別的你‧特別愛你 2:我也做得到:一個讀寫障礙孩子的故事


阿森和他媽媽一樣有讀寫障礙。他不喜歡做數學題,不喜歡閱讀,也不喜歡寫字。每當他因為自己的不足而感到難過,便會想起阿姨對他說的話。她的話讓阿森知道世上有許許多多出色的人,都和他一樣面對同樣的問題……以淺白、溫馨而寫實的筆觸寫出他們在生活中遇到的不同挑戰,期望通過這些故事,能為這群特別的孩子和他們的家人帶來鼓勵和支持;並增加大眾對他們的理解和接納一同創造平等共融的世界。 (引自博客來書店)

魔法豬鼻子

魔法豬鼻子


小舞患有妥瑞氏症,她的喉嚨常會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有時肩膀還會抖個不停,鼻子更會往上聳,好像故意扮「豬鼻子」。這些怪聲音和怪動作總會突然出現,小舞根本無法控制,老師和同學們老是用異樣的眼光看她,媽媽更為此跟爸爸吵架、偷偷掉淚……這一切,讓小舞既難過又毫無自信。有一天,小舞在公園裡遇見一隻燕子,她好希望燕子的長尾巴可以幫她剪掉討厭的「抖抖抖」和「豬鼻子」。她一路追趕燕子,踏進了一個雨後的大水窪,穿過地面,來到了「好特別國」!在這裡小舞不但幫助了跛腳貓、迷你豬,更從巫婆身上,看見了面對逆境的樂觀與勇氣,深深了解該如何完整的看待與接納自己。(參考博客來書店)

耳朵聽不見的女孩

耳朵聽不見的女孩


小學三年級升四年級的暑假,葉玲妙在淋了一場大雨後發燒,又因外婆的疏忽而延誤就醫,以致喪失了聽力功能。個性活潑且自信的葉玲妙,在遭遇人生如此重大的打擊後,她變得自卑、退縮又愛鬧脾氣,而且因為無法與同學溝通,導致最好的朋友對她產生誤會。在爸爸、媽媽和老師的協助下,妙妙漸漸接受自己,並回復到往日個自信又活潑的女孩。(引自博客來書店)

台美混血兒奮戰記 : 從武術找到幸福

台美混血兒奮戰記 : 從武術找到幸福


當台灣媽媽碰上美國爸爸,生下羨煞不少人的混血兒後,教養問題卻一一浮現。兩個國家、四種文化,德裔美籍的爸爸對凡事都精確要求,留學日本的台灣媽媽融合了禮貌規矩的日式作風與彈性隨意的台式態度,多重文化的交錯、衝突,家中唯一的孩子如何在各種價值觀中找尋自我認同?新手父母又該如何堅守「民主」原則,以抉擇教養方針及應對孩子的各種突發狀況?(引自博客來書店)

好客啊!

好客啊!


從山城轉學到小鎮的客家男孩郭志明,一下子成了「少數族群」,更因為能說流利的客語,被主任指定要參加客語演講比賽!經過了一連串滑稽好笑的事件後,郭志明不但發現自己是「混血客家人」、還觀察到身旁有「隱形客家人」,也更了解客家人自稱「客」的原因......(引自博客來書店)

狗與太陽

狗與太陽


狗好想當太陽。當了太陽,又想當別的。 於是狗從太陽變成雲彩、風、白蟻丘...,他能找到最滿意的自己嗎?(參考大崁國小學生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