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作家與花蓮故事

阿國在蘇花公路上騎單車

阿國在蘇花公路上騎單車


楊治國,一個別人眼中的叛逆高中生,從小到大說謊、打架,讓他寫了無數次的悔過書,但他這次決定逃學不是為了開公車的老爸只會用巴掌教訓他,或者厭倦死黨阿基吆喝他一起為非作歹,而是班上流傳著一個謠言:楊治國的書包裡藏了一把刀。林正義,一個循規蹈矩的房仲業務員,平時的他連垃圾都不敢亂丟,卻因為業績慘澹、一時興起貪念,偷拿了同事抽屜裡的一萬六千元,不僅為自己清白的人生從此留下竊盜前科,還連帶讓父母在村子裡抬不起頭來。帶著想要遺忘的過去,兩人騎上單車去旅行,卻在蘇花公路上遇見遭遇相似的彼此,被迫再次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引自博客來書店)

壞學姊

壞學姊


一九七○、暖暖、小偷、大宇宙書店、《非正常日記》……怪獸說:「記住這些關鍵字。查出真相!」開學第一天,班上轉來學校有史以來的第一個留級生麥子紅!這個「壞學姊」,把自己便當盒裡的山藥掉包成橡皮擦,栽贓給同學「猴子」侯至軒;百口莫辯的猴子,賭氣決定「使壞」來發洩,卻讓事態愈來愈不受控制。曾在作文課上以一首〈白雪〉詩拿到兩百分的壞學姊,作弄並接近猴子原來另有目的,而催促她這麼做的,竟是一隻「變形穿越獸」…帶著一顆愉悅的好奇心,與壞學姊來一趟「挺不壞」的、勇敢與自己對話的冒險旅程吧!(引自博客來書店)

目擊證人:你今天目擊了什麼?

目擊證人:你今天目擊了什麼?


青少年心思變化多端,難以捉摸,偶爾看似粗枝大葉,但有時卻是敏感、細膩;遇事雖會膽怯,但卻又正義感十足;看事情很不順眼,但卻又對自己的看法和作為,常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在書中,作者從家庭的教養問題,逐步延伸至學校同儕間的相處關係,以及青少年嚮往的情愛追求所衍生出的問題,最後以生活瑣事(家中多餘之物、鄰居家小狗的狗屎、幫忙做白工等)做為終結。透過一篇篇的小說,刻畫出青少年面對問題時的各種心理狀態與行為反應,讓青少年在閱讀中,看見自己。(引自博客來書店)

小頭目優瑪5:野人傳奇

小頭目優瑪5:野人傳奇


轉眼間,優瑪十二歲,進入了部落孩子的另一個重要人生關卡,卡嘟里部落的孩子開始為參加成年禮進行自我訓練。突然有個陌生人在森林裡遊蕩,他的臉像黑夜,力大得可以舉起一座山,他的出現將會帶來什麼威脅?國家森林部來信通知優瑪,部落自治協議即將到期,意味著部落和森林即將拱手讓人。(引自博客來書店)

小頭目優瑪4:失蹤的檜木精靈

小頭目優瑪4:失蹤的檜木精靈


外人闖入部落的危機解除後,優瑪的摯友胖酷伊已不再是胖酷伊……他一直在等待,一個可以向優瑪和盤托出實情的好時機。胖酷伊痛苦極了,不斷尋找最好的時機,又不斷的否定最好的時機……此時奇怪的事情發生了,部落被濃霧包圍,怪怪古卡樹黑色的種子打得族人們四處逃竄,接著巨大的檜木開始走動,讓卡嘟里部落整天轟隆轟隆震個不停……族人感到莫大的恐慌,究竟發生什麼事?(引自博客來書店)

小頭目優瑪3:那是誰的尾巴?

小頭目優瑪3:那是誰的尾巴?


巫佳佳造成的災難事件才剛落幕,動物學家夏雨又在山上拍到一張奇怪的照片,一條白色毛茸茸的大尾巴,足足有一百公分長,讓族人們心生恐懼,懷疑有不明怪獸入侵。照相機陸陸續續拍攝到森林動物被毆成重傷、一群紅衣陌生人在森林裡祕密活動,恐怖的氣氛吞噬了卡嘟里部落的寧靜,一路從森林蔓延到部落,一場即將危害森林生物的危機就此開始……(引自博客來書店)

小頭目優瑪2:小女巫鬧翻天

小頭目優瑪2:小女巫鬧翻天


女巫掐拉蘇擔心卡嘟里族的巫術失傳,急著尋找傳人,檜木精靈暗助優瑪,讓她雕刻的巫佳佳能思考行動,還有一副熱心腸,正當巫佳佳不斷運用巫術幫助別人時,卻釀下一連串恐怖的災難……此時香水製造商不懷好意來到部落,覬覦著世上唯二的卡里卡里樹……小女巫此時占卜得知頭目的下落,這個占卜結果卻讓長老帕克里帶領的搜救隊以及優瑪等人陷入惡靈之地的險境……(引自博客來書店)

小頭目優瑪1:迷霧幻想湖

小頭目優瑪1:迷霧幻想湖


十一歲的優瑪,是卡嘟里部落沙書優頭目的獨生女。母親早逝,和父親與姨婆(以前奶奶)一起住的優瑪,生平無大志,只愛雕刻,愛和一群死黨快樂的玩耍。優瑪的父親沙書優,是個正直有智慧的獵人,一心想培養優瑪成為優秀的頭目。有一天,沙書優獨自到卡嘟里山打獵,卻離奇失蹤。一夕之間,優瑪必須遵循部落傳統,繼承父親頭目的位置。十一歲的小女孩,突然成為卡嘟里部落的領袖,族人和優瑪自己,都陷入極大的不適應。但部落卻遭逢巨石出現裂縫必須大遷移,頭目日記失竊、「圖騰蛇」從陶壺上逃走,大黑熊惡靈設下惡毒陷阱…。小頭目優瑪能不能在好朋友胖酷伊、多米、吉奧、瓦歷,以前奶奶和部落長老帕克里的協助下,解決這些天大的麻煩事,帶領族人安然渡過危機? (引自天下網路書店)

再見吧!橄欖樹

再見吧!橄欖樹


本書透過一棵老橄欖樹的口吻,講述小女孩六悅的成長故事、一個家族的經歷,以及一個村落的興衰。除了孩提的趣事之外,這本小說也帶著濃厚的土地氣味,作者以富有感情的筆觸,細膩描寫自然界的更迭輪替——橄欖結果、胡蜂築巢、蜘蛛結網、松鼠儲糧;也述說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們,如何以同樣強韌的生命力,度過春夏秋冬,經歷歡笑和淚水,譜出一首又一首動人的生命之歌。(引自博客來書店)

悶蛋小鎮

悶蛋小鎮


這個小鎮什麼都沒有,連自強號都不願意停下來。阿丁被送去小鎮,還是因為一個冏到不行的原因……阿丁的老爸因為缺錢,突發奇想跑去搶劫超商,卻馬上被警方逮捕;老媽早就離婚再嫁,沒有多餘心力照顧他。無家可回的阿丁,被送去世界上唯一願意收留他的地方,位於花蓮偏僻小鎮的阿嬤家。悶蛋小鎮果然很悶,空蕩蕩得簡直像個鬼城。全鎮所有的小吃店只賣一種東西叫做「悶蛋麵」,然而,在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阿丁認識了邊騎腳踏車邊發出火車鳴笛聲的奇妙人物光華號、還愛上華小芬。後來中國隊對阿英的紅辣椒車隊下戰帖,挑戰金針山;但槍擊要犯潛入東部山區,阿丁和他的一群好朋友,也展開了有生以來最驚險刺激的冒險……(引自博客來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