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自然

再見吧!橄欖樹

再見吧!橄欖樹


那一年,五喜十一歲,六悅十歲,七寧七歲,波吉四歲,橄欖樹八十歲;那一年,上學的路充滿重重障礙,水牛像惡霸一樣堵在路中間,颱風沖毀辛苦建立家園;那一年,吃橄欖是孩子最愛的比賽,香茅工寮是大家玩樂的天堂,地底下埋著最珍貴的寶藏,日子充滿酸酸甜甜的滋味;那一年,一棵無所不知的老橄欖樹,有個故事要向你娓娓道來…作者透過一棵老橄欖樹的口吻,講述一個小女孩成長故事、一個家族的歷史、一個村莊的興衰、一段六七十年代台灣的歷史記憶。(引自親子天下)

十五少年漂流記

十五少年漂流記


紐西蘭查理曼國際學校的十四名學生計畫在暑假時乘船出航旅遊,然而船隻陰錯陽差在沒有船員,只有一名少年實習水手在船上的情況下漂出港口,經過一場暴風雨後,十五名少年漂流到一座無人荒島之上。這群少年最大的只有十四歲,最小的還不滿九歲。為了生存下去等待救援,他們展現了智慧、友誼以及勇氣,即使在險惡的環境裡,他們依然謹守著英式教育,互相看顧、友愛、自尊自重,不曾放棄希望。(引自博客來書店)

山牧之愛:現代牧人的四季日常,還有他的羊

山牧之愛:現代牧人的四季日常,還有他的羊


當世界快速變換著面貌,有一群人他們看天吃飯,生活方式由四季決定,如此生存了數百年。瑞班克斯(James Rebanks)的家族六百年前就在英格蘭湖區的同一片山巒牧羊,世代相傳,生生不息。這裡不是詩人、文學家夢幻的樂園,而是牧民家族世代扎根生活、身心歸屬的地方。
  這是一個家族和一個牧場的故事,也更廣泛地談到現代世界被遺忘的族群。長年駐守在這片古代山水之間的現代牧人,娓娓道出湖區的四季流轉與牧羊人的生活日常。這裡沒有起始,沒有終結。日復一日在晴光、陰雨、冰雹、風雪、霜降之間輪替。牧場與羊群長存於此,比任何人的壽命還要綿長。隨著歲月流逝,羊群依舊、人事變遷,瑞班克斯述說著童年美好的時光、成長的掙扎、對土地、對人物的依戀。(引自博客來書店)

追蹤師 : 草原狼導師

追蹤師 : 草原狼導師


湯姆跟我們分享他和他鍾愛的大地導師──也是他口中的「祖父」潛近狼歷經20年的藥靈師學習、63年的美洲流浪記──的13則生命故事。我們看到了一個小男孩對祖父事蹟的孺慕之情,也看到了祖父對小男孩的守護、呵護之愛。祖父以自己猶如一千零一夜般的真實故事代替教誨,以問題回答問題,他給予的是印第安草原狼式教導,讓學習變得刺激,讓湯姆渇望知道,並從中學得如何自己學會領悟問題奧祕的工具。每個故事都伴隨一個寓涵靈性意義的故事,例如從祖父自己和白人成為朋友、遇見神父的故事,破解湯姆對於自己是白人、基督信仰的迷惘與衝突;從如何和水、酷熱、寒冷相處,誘使湯姆勤於學習生命之道。每一個故事都是人生的偉大洞見,並與我們內在的永恒靈魂對話。(引自博客來書店)

與地共生給雞唱歌

與地共生給雞唱歌


在充滿物質誘惑的資本都市中成長,文字工作者李盈瑩卻是始終嚮往簡單自然,因為採訪工作的緣故,接觸到許多與土地共生的人們,看到他們透過耕作與勞動,得到土地實實在在的回饋,自此開始嘗試在城市郊區種菜,以勞動獲得成果,藉此作為她實用主義中最基底的一環。然後她移居到鄉野,開始耕種、養雞,並在山海間採集,以遠離資本主義為方向,以自給自足為目標,用自己的方式一一實踐。都市人來到農村生活,不僅止於浪漫夢幻的美好體驗,更是回歸到心中最渴望的純粹,證明生活的確有各種可能性,我們真切忽略了大地母親給予的這麼多。她用一篇篇故事、一首首詩,重現她不完美但完整的農村生活。(引自博客來書店)

旅行,教孩子學會勇敢 : 一位父親與女兒深入阿拉斯加探險的真實故事

旅行,教孩子學會勇敢 : 一位父親與女兒深入阿拉斯加探險的真實故事


詹姆士.坎貝爾決定在女兒艾丹成年離家之前,帶她到地表最美麗且危機四伏的地方──阿拉斯加的北極荒地──展開一場偉大的旅程。這是地球最遠的地方,一個狼群、麝牛、白大角羊、金鷹和北極熊生長的世界,他們面臨的危險是不可預料的,隨時隨地都有可能發生。旅程中,他們面臨種種考驗與挑戰:急湍、灰熊、刺骨嚴寒,也曾爭執、質疑、苦於身體極限,但最扣人心弦的是坎貝爾引導他的女兒成長,變成心智成熟的大人,教給她的能力不只能讓她應付荒野,也能應付生活上的困境;阿拉斯加的自然樣貌激發艾丹的想像力與敬畏之情,讓她了解生命的奧妙,也在險惡環境的磨練下變得更睿智、更獨立、更自信。(引自博客來書店)

叢林之書&叢林之書續篇(套書)

叢林之書&叢林之書續篇(套書)


主要講述一個在印度叢林,毛克利在一次遭受老虎的攻擊中與父母走散,他被狼群收養,並在黑豹摯友和棕熊導師的教導下,學習原始叢林中生存的智慧和謀生本領,並與動物們結下深厚的友誼。動物之間必須相互尊重,互不侵犯,除了填飽肚子外,不能傷害叢林中的成員,這表明動物社會與人類社會一樣都需要社會正義與制度來維繫。叢林之書續篇則除了以「狼孩子」為主角,描述發生在熱帶森林的精彩冒險外,還包括白海狗冒險尋找夢想島嶼的故事、英勇幼檬打敗響尾蛇拯救主人的趣聞、伊努特人雪地狩獵的奇談、沼澤鱷魚見證村落興衰的故事,營區動物互相八卦開聊的情形……無不充滿奇想、引人入勝。(引自誠品網路書店)

達爾文女孩

達爾文女孩


11歲的卡莉喜歡一個人偷偷跑去游泳。他會反映報社刊登的氣溫不對,讓報社改報導陰影下的氣溫,她也聰明的想出號令蚯蚓的方法,銷售給哥哥當魚餌。她對達爾文的進化論感興趣,後來她發現庭院裡的綠色蝗蟲體型比較小,動作迅速;以為自己發現了新品種,她從觀察中體認到黃色蝗蟲因為有體色保護,所以即使動作遲緩,仍然可以活到比較老。她把發現告訴爺爺,老人家大為驚訝,將她視為志同道合的朋友。爺爺引領她進入科學世界,教她如何做觀察筆記,如何使用顯微鏡,養成實事求是的研究精神,並告訴她許多科學家的事蹟。卡莉想當一位博物學家,但媽媽觀念非常傳統,期待她當個淑女,逼她學習縫紉、編織、烹飪和彈琴。暑假期間她和爺爺發現一種巢菜,加以培育、觀察、照相後寄到博物館申請承認發現新物種,最後得到以家族姓氏命名的榮耀,也為卡莉爭取到不同發展的機會。(引自小天下 )

追鷹的孩子

追鷹的孩子


剛搬來的艾歐娜,有紅色的頭髮和深色的眼睛;村裡的人都說,艾歐娜一家全是瘋子。然而,是她帶著卡倫發現了深藏在家園山谷裡的祕密,是她教卡倫張開雙臂,感覺風,讓風帶著自己前進……就這樣,艾歐娜和卡倫成了好朋友。他們共同守護魚鷹,合力拯救了生命垂危的魚鷹艾瑞絲;他們一起經歷風雨,分享彼此的笑與淚。那段時光如此短暫,卻為卡倫留下了深刻的回憶。卡倫始終信守對艾歐娜的承諾──照顧艾瑞絲,確保牠的安全。即使牠穿越了撒哈拉沙漠,遠抵非洲甘比亞的某片紅樹林沼澤,從此自「谷歌地球」的衛星圖上消失……從蘇格蘭到非洲,跨國界的友誼與真情,讓卡倫永不放棄,一心期待與艾瑞絲再度重逢!(引自博客來書店)

少年小樹之歌

少年小樹之歌


小樹在五歲時,父母親雙亡成為了孤兒,和爺爺奶奶在美國東部查拉機山區生活。小樹總是跟著爺爺,翻越一座又一座的山巒,看月色映照的粼粼水光,看山嵐霧海裡升起的太陽。爺爺淳樸的山野性格,自成一套依附自然的生活哲學,他教導小樹觀察動植物生態和大自然法則,他說「只要你跟森林和平相處,它會供給你生活所需的一切」。他們謙卑的向大自然學習,充分的展現 對大自然熱愛及尊重的精神與智慧。(引自福智文教基金會、中學生網站盧正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