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說再見

教室外的最後一堂課

教室外的最後一堂課


大衛決定用僅餘的生命去拜訪曾經教過的學生們,與他們分享彼此生命中的「優先清單」,思考人生在世真正重要的事。大衛在臉書上貼出了他的計畫,短短48小時內,就有超過50個學生回覆,願意邀請他來作客。2012年11月,大衛帶著150位學生的名單展開他的旅程,他以101天的時間,從邁阿密到八千公里遠的紐約,從美國中心地帶到太平洋岸的舊金山,最後他總共走訪了31個城市,探視了75位學生。這並不是一趟感傷的告別之旅,而是一場豐盛的生命之旅。 (引自博客來書店)

來自天堂的暑假作業

來自天堂的暑假作業


今年暑假,川楓多了一樣暑假作業,雯雅老師要求他重寫一篇作文〈我的母親〉,還說如果完成這篇作文,老天爺會送他一個禮物。川楓的媽媽在生他的時候過世了,從小到大都是阿嬤在照顧他,而爸爸娶新媽媽之後就搬離阿嬤家。對川楓來說媽媽是一個不存在的人,為了完成這個暑假作業,川楓訪問所有曾經和媽媽相處過的人,從過去的照片,以及爸爸、阿姨、外婆、阿嬤記憶中的媽媽,還有媽媽小時候的日記本,川楓逐漸拼出在天堂裡媽媽的樣子……(引自博客來書店)

夏天最後的日記

夏天最後的日記


裕美開朗活潑,不愛上學,是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載俊害羞內向,總是聽媽媽的話,晚上還去補習班。裕美剛來到新學校時,載俊是第一個對她伸出友善之手的人,他們也成了最要好的朋友。當載俊過世後,母親不忍心看他的日記,身為他最好的朋友,裕美負起了閱讀日記的任務。從日記裡,裕美發現載俊寫下了他們每天的生活:一起上下學,一起在考前臨時抱佛腳,一起聊心事、未來的夢想,還有偷偷暗戀的對象…載俊多麼想讓喜歡的女孩知道,他是個努力用功、帥氣得不得了的「男人」。然而,載俊卻在日記上寫下了:「如果有一天,我死了……」 (引自博客來書店)

留下來的孩子

留下來的孩子


在凱特林的世界裡,一切不是黑就是白,所有的事不是好就是壞,介於中間的任何事物都令人混淆。她相當依賴哥哥戴文,他幫助凱特林了解她自己,以及面對這個世界。然而,戴文卻突然死於一場校園槍擊案!悲劇過後,爸爸時常哭泣,無法走出喪子之痛。凱特林想要幫助爸爸和她自己,十一歲女孩凱特林努力克服自己的亞斯伯格症,勇敢面對被留下來的沉痛與孤獨, 決心尋求最好的告別方式,結束小鎮眾人的無盡哀慟……(引自博客來書店)

小狗星期二

小狗星期二


這是我和星期二的故事──在相遇之前,我們各自走過怎樣的路、經歷了多少曲折,才有了相遇的必然。我們並非生來契合,卻正好應了彼此的需要。牠給我自由,把我拉出恐懼的漩渦深處,也因此給了我再次開始的機會。如此開朗、熱愛生命的狗狗,每分每秒有牠為伴,怎麼可能不跟牠一起擁抱人生?這種不需言語的友誼,正是生命之所以美好的原因。(引自博客來書店)

玫瑰送來的道別

玫瑰送來的道別


妹妹出生後,媽媽就永遠離開了。珠兒把悲傷轉為對新生兒的憤怒,怒稱為「老鼠」,把自己囚禁在「難過與震驚」與「自憐自艾」的牢籠中,拒?任何人對她伸出援手。而珠兒的媽媽即使死去,也不改機智反骨本性,不時現身與珠兒對話。珠兒卻以為自己沒有權利活得快樂,才能和死者保持接近的距離…疼愛她的繼父,失散多年的生父,囂張跋扈的奶奶,青梅竹馬的好朋友,年老的鄰居和拉大提琴的男孩、以及憤怒的師長,人物刻畫靈動,故事情節引人入勝。(引自博客來書店)

葬禮之後

葬禮之後


對兒童來說,悲慟所帶來的奇怪和擾人的新感受是令人害怕和有壓力的。雖然大部分的家長可能已準備好去處理伴隨著失去所愛的人而帶來的憤怒、難過和寂寞的情緒,但他們卻可能不了解如何處理其他較不明顯但是對兒童有相同影響力的情緒,像是覺得困窘、恐懼和不適當。(引自博客來書店)

孩子也會悲傷

孩子也會悲傷


小狗亨利因爺爺的死而悲傷。一夕間,生活似乎不再有趣,他覺得孤單、生氣又困惑。他有好多的問題:爺爺為什麼會死?是我的錯嗎?爺爺現在在哪裡?他會回來嗎?作者將本書獻給因喪失親人而哀傷的孩子,以及照顧這些孩子的成人,並藉由小狗亨利的心路歷程,呈現孩子在傷痛與療傷過程不同階段中的感受,與其家庭成員處理悲傷的各種方式。故事鋪陳中的提問,更鼓勵孩子探索並分享自己的失落感。(參考文化部兒童文化館)

小魯的池塘

小魯的池塘


小魯是一個常生病的孩子,因為他的心臟有些問題影響了他的健康。住院的那段時間,班上的同學一起做了一塊「祝小魯早日康復」的大布掛要送給小魯。但小魯的病太嚴重了,沒人能再看見他,連和他最要好的女孩都無法再見他一面,和他說話。就這樣一直到小魯過世。女孩無法接受最好的朋友就這樣消失了,她依偎著爸媽哭個不停,他們都希望這一切不是真的。但一切就是這麼真實的發生了。(引自小書蟲童書坊)

再見,艾瑪奶奶

再見,艾瑪奶奶


有一天,愛瑪奶奶說:「我的生命,大概只剩下一年,不開始準備不行了。」這本書,寫的就是最後一年,愛瑪奶奶照自己的方式活到最後,書中的照片,真實有力地,表現出愛瑪奶奶的那份安詳與從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