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與關懷

深夜小狗神祕習題

深夜小狗神祕習題


克里斯多弗,十五歲,患有自閉症的數學天才。他的偶像是福爾摩斯,最擅長的科目是數學,喜歡質數、邏輯與事實,討厭黃色和棕色,無法忍受被人碰觸。他獨自去過最遠的地方是住家附近的小店,最想去外太空,因為方圓數十萬哩都不會有人。他原本孤獨而安全的世界一夕之間被一樁命案改變:深夜裡,隔壁鄰居家的小狗被鐵叉刺死。克里斯多弗決定自己來當偵探,然後將調查結果寫成一本書。所以這是本涉及謀殺案的偵探小說----只是偵探、兇手、受害者、真相,以及所有的一切都出乎人意料之外。(引自博客來書店)

我是爸媽的照相機

我是爸媽的照相機


我叫薛主翔,今年十歲,因為爸媽看不見,我們全家四個人只有三隻眼,再加上一隻導盲犬歐文!每天早上我和爸爸、妹妹排成一列,先送妹妹到托兒所,再送爸爸和歐文到公車站牌。出門時,當爸爸將手搭上我的肩膀,我就是這列小小步兵隊的隊長!即使我帶領的最多只是一個人一隻狗或三個人一隻狗──我也要好好帶領我的小隊,安全到達每個地方!我還有一隻眼睛。張開眼,就能看見爸媽、妹妹和歐文,看見老師和同學,還有高山大海、天邊的一抹彩虹和樹葉上短暫停留的露珠。希望我們一家人,能夠更勇敢的面對人生中的每一關挑戰,我要繼續擔任「步兵小隊長」──歐文帶著爸爸、我帶著全家,牽手搭肩,繼續向前!不論是四個人一隻眼或沒有眼,只要全家人永遠在一起,我就不害怕!(引自博客來書店)

外婆的味道

外婆的味道


阿靖的外婆是料理高手,總是能做出一桌的好菜,那入口後的美味,讓人難以忘懷。有一天,外婆把買好的菜忘在阿美婆婆家;又有一天,外婆買東西忘了付錢……隨著外婆年紀越來越大,她煮的湯「偶爾」越來越鹹,記憶「偶爾」也越來越差。原來,外婆漸漸有「失智症」的症狀,需要家人更多的關懷、耐心與陪伴。阿靖能再次喝到記憶中的鳳梨苦瓜雞湯嗎?(引自博客來書店)

外公遲來的春天

外公遲來的春天


里奧不能接受爸媽對外公奕波里特說話的態度。事實上他們現在除了訓斥外公胡鬧或責罵他又忘記日期外是不和他說話的。因為79歲的奕波里特顯然正處於逐漸無法打理自己的狀態。然而,里奧選擇愛著這樣的外公,儘管他有些瘋瘋癲癲。當爸爸媽媽計畫將外公送往安養中心時,里奧決心舉旗反抗,和外公共同密謀一趟遠走高飛的小旅行,在獲得可靠的不在場證明、一張提款卡和一份路線圖後,祖孫二人的大冒險就展開了。這趟探索將引領里奧發掘「根本」,同時了解「責任」的意義。是一本充滿溫馨及濃郁情感的親情小說。(引自博客來書店)

爺爺大逃亡

爺爺大逃亡


傑克的爺爺很久以前是英國皇家空軍飛官,二次大戰期間負責駕駛沒有降落傘的噴火式戰鬥機。不知從哪天開始,爺爺開始忘東忘西:泡茶會忘記喝,結果桌上排滿很多杯冷茶;放洗澡水忘記關水龍頭,導致水災……甚至忘了自己是退休飛官,述說二戰時的冒險故事,卻是變得越來越真實。而傑克跟一般小朋友一樣喜歡飛行故事,對他來說爺爺就是熱愛飛行冒險,只要跟他入戲一塊兒演下去就對了。沒想到爺爺翻天覆地鬧出一場二戰時代的囚禁戲碼,最後演變成需要傑克的協助,成就一場驚險又刺激的暮光之塔大逃亡?(引自博客來書店)

我無所畏 : 就算失去雙腳,也要用意志跑完人生!

我無所畏 : 就算失去雙腳,也要用意志跑完人生!


2013年4月15日,波士頓馬拉松大賽發生了恐怖攻擊,震驚全世界。傑夫.鮑曼是這起恐攻的生還者之一,也是唯一看到恐怖分子的人。他不再是那個幽默的傑夫,他得不斷跟罪咎感、心裡的陰影打架;他和女友的關係緊張,原本規劃好的未來出現各種變數;而失去雙腿後,生活大小事都要重新學習、重新安排。失去雙腿重創傑夫的生活,可是他選擇看到的是「我還活著」,於是他決定寫下這段歷程,告訴大家即便意外奪去他的雙腿,但這些都不能奪去他要用意志力跑完人生的決定。花了一年,傑夫不僅重新站起來,他的人生也重回軌道,更決定要用義肢重返波士頓馬拉松,向世人展現「我無所畏」的力量。(引自博客來書店)

酷啦!我有一雙鋼鐵腳

酷啦!我有一雙鋼鐵腳


曾經叛逆,認為轟轟烈烈才是人生。13歲(國二)的一場火燒車意外,燒掉她的雙腳、左手與完整容顏,也差點燒掉她的笑容、自信與勇氣。那時的雅菁,「活下去」不容易,她以為人生只剩黑白。她想死,但只能想,失去三肢的她,沒有力氣。還好,媽媽的耐心與陪伴,讓她相信:破碎的她,也能獲得愛。雅菁走出傷痛,發現一隻手的她,也能賺錢,靠著拼豆(拚鬥),拼出彩色的人生。媽媽罹乳癌末期(感染淋巴、轉移骨頭)與化療控制後再度復發的事,也被她視為突破的關鍵。不與殘缺妥協,不輕言放棄,成就了現在的雅菁。(引自博客來書店)

當嘉碧遇見了依莉

當嘉碧遇見了依莉


生病的嘉碧遭到同學的霸凌,使她開始不敢與人接觸。直到同樣患病的獵犬依莉出現,才讓她重新發現生命的意義……成為舞者是嘉碧從小的夢想,卻因為罹患會逐漸失去平衡感的罕見疾病弗里德賴希共濟失調而夢碎。疾病使得她說話走路都和一般人不一樣,而遭到同學排擠霸凌,他開始害怕別人的目光、對人群感到恐懼、拒絕走出戶外。這時,長耳獵犬依莉走入她的生命。依莉無私的愛與陪伴,成為嘉碧向前的助力。但是依莉也罹患了類似嘉碧的疾病,為了治療依莉,嘉碧鼓起勇氣走入人群,終於克服害怕遇見霸凌者的恐懼。(引自博客來書店)

留下來的孩子

留下來的孩子


在凱特林的世界裡,一切不是黑就是白,所有的事不是好就是壞,介於中間的任何事物都令人混淆。她相當依賴哥哥戴文,他幫助凱特林了解她自己,以及面對這個世界。然而,戴文卻突然死於一場校園槍擊案!悲劇過後,爸爸時常哭泣,無法走出喪子之痛。凱特林想要幫助爸爸和她自己,十一歲女孩凱特林努力克服自己的亞斯伯格症,勇敢面對被留下來的沉痛與孤獨, 決心尋求最好的告別方式,結束小鎮眾人的無盡哀慟……(引自博客來書店)

馬克的完美計畫

馬克的完美計畫


糾纏馬克的癌症復發了。他很憤怒,為什麼病魔選擇了他?為什麼他的人生不能由自己做主?他很恐懼,這次能順利逃離病魔魔掌嗎?還是會在醫院走到盡頭?男孩因而來到人生道路的交叉口,究竟要入院治療,或是不顧一切的去追求夢想?這也是潔西的故事,她的人生因摯友馬克而陷入難以抉擇的兩難,她應該說出馬克的祕密,拯救他的性命;還是要保守祕密,成全他的夢想?什麼才是最重要的?生命的真相究竟是什麼?(引自博客來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