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

破蛹而出

破蛹而出


叛逆少年傑克放火燒了學校,在監獄裡蹲的父母管不著他,也沒有任何學校願意收留他,艾柏懷家的「創意學院」是他最後的機會。艾柏懷家的每個人身懷藝術才華,個性自由奔放,對傑克的奇裝異服不以為意。唯獨E.D.做事有計畫有條理,個性一板一眼,無法接納傑克這個不良少年,卻被指派為傑克的學習帶領人。於是傑克和E.D.這兩個互看不順眼的人,必須共同學習,完成學業計畫。這群各方面不同的人,如何在一場戲劇表演的危機中,一起吵鬧、一起協商、一起合作?(引自博客來書店)

做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

做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


總是以我為出發點來看世界的孩子們,是怎麼看「自己」呢?又要怎麼介紹自己讓別人認識呢?每天都要寫作業、做家事、打掃房間……而覺得厭煩的小健,決定要訂做一個機器人來假裝自己,不過為了不被發現,首先得要讓機器人認識自己才行。「我叫田小健,性別男,我每天早上頭髮都會翹起來,一興奮鼻孔就會撐大......我是媽媽調皮的大兒子,我可以同時爬兩棵樹……。」小健從外表特徵開始觀察,進而開始思考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由外而內,從外表到心靈,小健越講越多,發覺「認識自己」實在太有趣了! (引自博客來書店)

蠟筆小紅的煩惱

蠟筆小紅的煩惱


 蠟筆小紅身上穿著寫了「紅色」的衣服,但事實上,他是藍色的,他不會畫紅色。老師要他多多練習,媽媽要他和多和其他顏色一起玩,剪刀幫他把衣服鬆開一點,大家都努力幫忙,小紅也努力練習,可是,他就是做不到,一點也沒有進步,怎麼努力都沒辦法畫出紅色!後來,一個新朋友提供了全新的視角,在他的幫助下,蠟筆小紅終於發現自己是真正的顏色,勇敢做自己!(引自博客來書店)

犀牛來了

犀牛來了


犀牛羨慕小鳥,而小鳥卻羨慕著犀牛。不管是孩子或是大人,或多或少都有過「如果我能像他一樣有多好」的想法。當這樣的心情使我們感到憂鬱、悲傷甚至自卑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書中的犀牛透過同伴們了解到自己的優點,以及別人眼中的他有多麼特別的時候,犀牛露出微笑。他接受了真實的自己,在風中靜靜地站著,像一座美麗且沉穩的山。本書透過可愛的故事告訴我們,發現自己的優點、找到與生俱來的特質是很重要的,有時,自我肯定也是不能忽視的。(引自博客來書店)

小希的網不一樣

小希的網不一樣


小希是一隻在月光下誕生的圓網蜘蛛。美麗星空中的各種星座圖像,帶給小希源源不絕的靈感,每天他都織出不一樣形狀的網:三角形、正方形、六角形……各式各樣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網。但是,固守傳統的兄弟姊妹不斷提醒他:身為一隻圓網蜘蛛,就要像他們一樣織圓形的網才對。小希雖然很欣賞大家織的圓網,可是望著星空,他總會冒出不同的點子,一次又一次的織出特別形狀的網。他不但很愛這些新造型的網,而且引以為傲!面對兄弟姊妹的批評與壓力,小希是如何自信大方的展現自己的網?而且到最後,大家反而紛紛請小希教他們織網,這又是為什麼呢?(引自博客來書店)

小象會記住

小象會記住


小象因為一場暴風雨與同伴們失散了,迷失的,不只是道路,還有自己。牠看見猴子、也看見水牛,故事裡大象的選擇意味深長;瞭解彼此差異,找到雷同之處。牠可以有所選擇,和誰一起玩耍、一起生活,即使潛藏在內心有那麼一點點不確定感,也會因為彼此的不離不棄而感到安定。珍惜差異裡的共同處,學習相互付出與生活,然後彼此接納!就算河流的對岸,才是物種相同的同伴,但小象會記住最真誠的對待,認同差異並且接受,勇敢面對內心選擇的歸屬,這份勇氣彌足珍貴。(引自博客來書店)

一隻與眾不同的狗

一隻與眾不同的狗


這是一本認識、接納並喜愛自我的圖畫書。在一個大家都做著相同的事、有相同節奏的城市裡,有一隻和大家「不一樣」的狗狗。這種格格不入的感覺,讓狗狗渴望一個真正適合她的環境。狗狗踏上旅程,在旅程中,她逐漸發現:肯定自我比改變環境更重要。有時候,不一樣也不會怎麼樣,那正是每一個生命與眾不同的獨特展現。這本圖畫書,推薦給每一個孩子,以及每一個依然在尋找自己的定位,覺得格格不入的人。(引自博客來書店)

我是湯匙

我是湯匙


小湯匙覺得自己的功能就和外表一樣平凡,一點也不特別。他好羨慕其他餐具,例如刀子可以切麵包、也能用來抹果醬;叉子可以用來吃蛋糕、義大利麵還有生菜沙拉;筷子更是一與眾不同,看起來就酷炫無比!但是,小湯匙卻不知道,其他餐具也羨慕著他…他向來都是快樂的小餐具,最近卻感覺湯匙的生活實在不怎麼好。他覺得叉子、刀子和筷子的日子都比他快樂多了。但事情真的是這樣嗎?湯匙的朋友們又是怎麼看待湯匙的生活呢?這本書溫柔的提醒我們珍視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特質。(引自博客來書店)

幸福的小豬

幸福的小豬


一隻沒見過世面的小豬,從走出豬圈外,沿途與各種動物相遇、對話後,他的想法與眼界,也變得不一樣了!作者從動物的立場出發,透過淺顯易懂的寓言故事,傾訴牠們所處的生活際遇,以及對自我、對人類、對世界的態度與價值觀。
  不論是魚說:「天下萬物各有各的世界,好好的待在自己的世界就好,不要去妄想別人的世界。彼此不互相干擾,世界就會很和平,沒有危險。」或是被人類棄養的家兔遭遇;只求平淡過日子的綿羊;以輕鬆直白的對話,蘊含深層的人生寓意,讓孩子讀著、讀著,也像這隻小豬一樣,開始學習思考,感受屬於自我安身立命的幸福價值。(引自博客來書店)

送報男孩

送報男孩


天亮後,我們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起床、上廁所、刷牙洗臉,再去拿信箱裡的報紙?其實,在天還沒亮之前,在我們都還熟睡時,已經有人悄悄地離開舒適溫暖的床、在廚房吃完麥片,準備為每戶人家送報紙…在每次早起送報的路途中,男孩是最快樂的人。為什麼每天這麼早起,他還是最快樂的人呢?是因為有小狗夥伴的陪伴?還是吹拂著他們的舒適微風?看完這本書,不妨注意身邊每個默默做事的人們,他們的生活都是如何?或者下次自己一個人走在路上時,也試著像小男孩一樣,學習享受那舒適、自由的寧靜時光。(引自博客來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