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和關懷

這是一本有顏色的書

這是一本有顏色的書


湯瑪士說,黃色嚐起來像芥末一樣辣辣的;又像小雞的羽毛,軟軟的。紅色和草莓一樣,酸酸的;又像西瓜一樣,甜甜的。但是,當它出現在擦傷的膝蓋上,會很痛。……湯瑪士認識的顏色怎麼和我們不太一樣呢?
  原來,湯瑪士看不見!
  當我們看不見時,我們要怎麼閱讀?要怎麼認識這個美麗的世界呢?
  畫家用全黑的頁面與銀色的字設計配合,每一個跨頁的左上角會是用局部上光的方式呈現點字,左下角則是用銀色的墨印出文字,右半邊則是局部上光做的圖樣。所以這是一本需要用手指而不是眼睛去閱讀的繪本。能夠讓明眼人有不一樣的閱讀體驗,從新的觀點去認識顏色,甚至是我們所認知的世界。(引自博客來書店)

四指鋼琴家

四指鋼琴家


這是克服身體殘疾,用鋼琴傳遞愛的真實故事.....
  喜芽雙手加起來只有四指手指頭,腳也比一般人短,但是,卻不想落後給其他孩子。鋼琴所帶給喜芽的禮物,就是對於藝術的純真熱情,與生存下去的希望。一起來看看即使在衝突與挫折中,依然不放棄夢想的喜芽。 (引自博客來書店)

一個印第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

一個印第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


這是一個勇敢少年他的身體雖然有殘缺,常常被嘲笑跟欺負,但他有一顆寬廣的心,不被貧困打倒,更最重要的是,他有一種「勇於面對挑戰」的韌性,帶著幽默與愛心,克服人生每個難關!這本書是講一個很會畫畫的印第安小孩,選擇離開原本在印地安保留區念書的學校,到一個全是白人小孩的學校去上學。這個故事既叫人心碎又很好笑,據說是作者根據自身的經驗所寫,裡頭記錄了當年他努力想要擺脫命運的青春年少。(引自博客來書店)

邦查女孩

邦查女孩


這是動人的愛情故事,她為他蓋一間學校,他為她犧牲了摯愛。她是古阿霞,在餐廳梯間躲了五年的阿美族女孩,有一天決定跟花蓮市最有名的「殺刀王」離開。他是帕吉魯,是電鋸狂飆年代的傳統手鋸伐木工,罹患亞斯伯格症與緘默症的他總是沉默如樹。為了蓋學校,他們環島募款,進入「臺灣最大杜鵑窩」花蓮玉里鎮尋找神祕的老兵,翻越中央山脈找尋令人深刻的共產黨老師,拜見慈濟人與遭中共驅逐的天主教主教,一路突破困境宛如上帝與菩薩出手幫忙。然而,學校蓋好了,更艱鉅的命運即將考驗他們…(引自博客來書店)

父親的手:一個男孩,他的失聰父母,以及愛的語言

父親的手:一個男孩,他的失聰父母,以及愛的語言


父親會細心擦拭他那雙大手,每次只擦一指,然後低下頭來溫柔地看著我。他那雙能言善道的手,懷著對我滿滿的愛,在空中生動地舞出語言。每當沉緬在回憶裡,我的手便會自行甦醒,開始對父親說話,並在淚眼模糊的記憶中,也清楚看見父親的手在回應我…在聾人的世界裡,聲音是什麼樣子?(引自博客來書店)

不存在的女兒

不存在的女兒


故事從一個大風雪的夜晚開始。醫生大衛親自為妻子諾拉接生,卻發現雙胞胎之一的女嬰患有唐氏症。為了不讓妻子面對新生女兒為心智障礙的悲劇,大衛以善意的謊言矇騙諾拉女兒已夭折,誰知這個決定從此讓整個家庭變了樣。書中每個人跟命運掙扎奮鬥著,用力背起人生苦難重擔…(引自博客來書店)

姊姊的守護者

姊姊的守護者


莎拉為了救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兒凱特,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有完美基因配型的安娜。十三年來,安娜不斷地供應凱特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現在輪到了她的腎臟。無法忍受再被當成藥糧的安娜決定反擊她的父母,控告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引自博客來書店)

去看小洋蔥媽媽

去看小洋蔥媽媽


二十幾歲我離開家,捨棄了酗酒的老爸,捨棄了被老爸拳打腳踢、甚至拿刀追殺的老媽。每個家庭裡都有一個難言的故事。但是爸走的那年,老媽就得了失智症。不管寂寞怨懟,不管好的壞的,老媽都慢慢忘記,慢慢變得一身輕,老媽,妳記不得的每一天,都是我最珍貴的原稿。就算明天妳連我也忘記了,我們也要一起笑著走下去。(引自博客來書店)

好好愛阿迪

好好愛阿迪


一個夏天的午後,琪琪要去森林的湖邊尋找青蛙蛋,幸虧有阿迪的引導,琪琪才得以發現許多美好的事物…透過一個患有唐氏症,真誠憨厚的阿迪,巧妙的引導讀者欣賞並尊重每一個與眾不同的生命。(引自博客來書店、誠品網路書店)

媽,親一下

媽,親一下


九把刀母發現自己得了急性脊髓性白血病,母親的病情打亂了九把刀全家人的生活步調,從一家三兄弟輪班的醫院照料時間,九把刀重新回顧檢視與媽媽從小到大的點滴回憶。溫馨感人的照料過程,穿插九把刀的創作大事紀完整呈現,讀者不但可以從此書親身體會親情的可貴,也能分享九把刀創作成就的全紀錄。(引自博客來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