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23 愛的書庫研習順利落幕

107/08/23 愛的書庫研習順利落幕

作者:hongyi
日期:Sep 03, 2018
Comment : 0
13

為提升國中小教師圖書館管理與利用知能教育,並推廣「愛的書庫」班級共讀活動,臺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針對國民中小學之教師及相關人員,辦理一日閱讀研習。一天豐富的研習行程,由國立東華大學偏鄉閱讀與行動中心林意雪教授開場,分享愛的書庫起源,還介紹了花蓮的書庫據點,期盼大家都能善於利用這份得來不易的資源。

此次的研習分別為花蓮地區的國中與國小老師們量身打造,邀請花蓮在地經營圖書館有方的玉里國中姜亭安老師、台中大墩國中童師薇老師和羅東國中吳昭嬉老師,為國中場教師們分享各自對閱讀的熱愛,包含如何運用在課堂上與學生同樂的魔術(方法);國小場的部分,則是由閱讀教學經驗豐富的林于靖老師,與台灣讀寫教學研究學會的成員花梅真老師,為國小教師們分享讀書會的經營經驗,以及閱讀策略技巧。本中心也十分榮幸地邀請到閱讀文化基金會陳一誠執行長親自蒞臨,與在地國中小教師分享愛的書庫資源,關心花蓮在地國小書庫情形,與第一線教師進行更細部的討論。

東華大學也是愛的書庫據點之一,結合林意雪教授與花蓮部分學校合作巡迴的主題書展,期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偏鄉的孩子一個學期能夠閱讀兩個不同主題的書展,如此在小學六年畢業時,孩子便能接觸至少24個主題的書展,以增加孩童們多文本的閱讀量。

最後的綜合座談,邀請本次參與研習的花蓮教師們分享心得與感想,老師們紛紛表示收穫頗豐,並從講師的分享中,感受到推動閱讀的力量,相信在花蓮這塊肥沃的土地上,推廣閱讀的這份熱情,將繼續在很多老師心中萌芽,開展心靈的靜謐花園。


文:林映汝/李佳蓉

#臺灣師範大學
#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愛的書庫)
#東華大學偏鄉閱讀與行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