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教育部增置國民中小學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計畫」花蓮場申請說明會 側記

110年「教育部增置國民中小學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計畫」花蓮場申請說明會 側記

作者:TzuHan
日期:Jan 02, 2021
Comment : 0
13

2020.12.25 

 

110年「教育部增置國民中小學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計畫」花蓮場申請說明會,週五午後在國立東華大學教育學院的洋霞講堂舉行,本場次說明會邀請到花蓮區計畫召集人林意雪教授、稻香國小朱苓尹老師、化仁國中張瑜珍老師,一同為有興趣申請明年度計畫的國中小教師帶來詳細的說明。

 

說明會的前半段,由林意雪教授介紹圖書教師的角色與職責,從美國、香港、新加坡和日本的經驗來看,學校都設有圖書教師這個關鍵的角色,臺灣則是自98學年度教育部開始推動國中小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計畫,目前圖書教師仍不是學校常態編制的一部分。計畫開辦至今,補助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學校數量逐年上升。

 

為了讓各校教師都能順利送件提案,林意雪教授針說明計畫審查的重點,也分享過去案例可調整之處,並搭配圖書教師可運用的資源,包括教師輔導團、研習、工作坊及線上資源等,讓前來參與的國中小能更充裕的準備。期待借重圖書教師的規劃與經營,成為全校老師推動閱讀重要的支持系統。

 

說明會的後半段,也特別邀請到兩位國中小圖書教師分享經驗,分別是「閱讀、悅讀、躍讀」的稻香國小朱苓尹老師、「閱讀米其林,閱讀任我行」的化仁國中張瑜珍老師,從他們的親身經驗中,可讓老師們更了解圖書教師的日常。

 

「我不是在辦公室,就是在圖書室,不然就是在前往圖書室的路上。」苓尹老師打趣的說。稻香國小的閱讀計畫萌芽,逐步成長創新,是經過諸多的聊天、交流,甚至是想東想西而成。建立制度到環境的形塑,期待孩子在多元文本的薰陶下閱讀學習,甚至在小論文比賽中也能有好表現。

 

苓尹老師也提到,導師群的支持,是圖推教師背後重要的支持。各年級都有圖書館利用的課程安排,從練習閱讀策略開始,結合多元活動,孩子學會閱讀,便有思考的工具。苓尹老師也特別提到,有趣是開端,中期的任務則是要放在心上,引導孩子去讀、去想,去開拓視野、關懷人我,更重要的是自主學習。

 

瑜珍老師則強調推動閱讀這件事,並不是閱推老師一個人的事,更重要的是學校願意投注心力,一點一滴去創造出屬於化仁國中的集體記憶。瑜珍老師認為每個人都有公平的教育機會,因此從自身出發,希望孩子關注到國際性、在地話、多元角度與差異性。

 

瑜珍老師笑說,她的臉書關注超過五十個獨立書店、出版社的粉絲專頁,養成平時瀏覽的習慣,並搭配實際的活動參與、線上資源的搜羅,不怕沒有策劃書展的靈感。先前為了跟孩子談人權議題,她也很積極的去參與相關的講座與活動,便是希望孩子能從她的爬梳與整理中,更深入學習相關知識。校內同仁會主動提供佈置的物品,並一起發想書展的創意名稱。

 

綜合了以上充實的說明與分享,提供諸多計畫撰寫的方向,能讓準備提案的學校有更清晰的安排規劃,也期待圖書館閱讀推動的種子,百花齊放在孩子的生活之中。

 

花蓮場計畫說明會相關附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