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化仁國中佳珈主任一起遇見米其林大廚的圖書教師聚會

和化仁國中佳珈主任一起遇見米其林大廚的圖書教師聚會

作者:TzuHan
日期:Dec 04, 2020
Comment : 0
13

 

109-1學期花蓮縣國中小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社群十一月聚會──蔣佳珈(花蓮縣化仁國中教務主任)

 

化仁國中以「閱讀米其林,閱讀任我行」為主軸獲得109年度閱讀磐石學校殊榮,同時獲得「閱讀光點學校」肯定。化仁國中教師群化身大廚,為參與研習的老師每人準備一本獨具巧思的「酥」(書),帶大家一起認識化仁推動閱讀的歷程。

校內的閱讀風氣原先低落,蔣佳珈主任談到,化仁國中最早是從「晨讀10分鐘」時開始推動閱讀,當時還沒有太明確的方向,段考後邀請書商入校擺攤,但往往吸引孩子的不是書籍,而是一起擺賣的食物。因著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的計畫,加上會考走向素養導向的命題,學生必須具備更紮實的閱讀能力,這些契機之下,使得化仁國中重新盤點既有資源,規劃閱讀課和專題課提昇學生的閱讀興趣及應用能力。

「大家不否認閱讀很重要,但要推動的時候,就會擔心很多事情。」蔣佳珈主任指出推廣閱讀時的處境,她分享從化中的經驗來看,可以從盤點口袋深度、進行市場調查開始,要給小客人們吃什麼、怎麼吃都是要考量的議題。

蔣佳珈主任以老子《道德經》中的「治大國,若烹小鮮」比喻,推動閱讀,亦若烹小鮮。推動閱讀的教師,就像是一名米其林大廚,油鹽醬醋要適量,掌握火侯,不宜翻來覆去,恰到好處,才能美味。由校長統籌,結合師生、家長的力量,學校、社區一起動起來,讓化中成為六星級的米其林餐廳。

化中米其林,有賴「12345 一起來閱讀」的準則,一本初衷、二門課程、三個階段、四大空間、五項策略,豐富而有組織、有架構的規劃,循序漸進,觀照到不同學習階段的需求,滿足每一位小顧客。從硬體的更新到教師的付出、學生的笑容,這都是使化中米其林持續不斷的動力。

「我們老師自己多是優讀者,不太知道孩子的閱讀困境在哪。」蔣佳珈主任一再提到這個觀點,更肯定張瑜珍老師的用心,「她很認真,時常在網路上搜尋新書簡介,關心學生所感興趣的書」。學校定期規劃主題書展,曾有「解憂圖書館」、「舌尖上的相逢:餐桌、料理與療癒」、「妖怪出沒請注意」、「我們與災難的距離」等主題。若沒有愛看書的老師,是沒有辦法端出這樣的書展的。

研習的尾聲,我們也隨著佳珈主任、瑜珍老師的腳步前往閱讀藝廊(主題書展)、輝映園地(校史室的寫作佈置)、活水書庫(書庫及上課場地)、閱知海圖書館(主要閱讀空間)參觀,精心佈置的閱讀環境,還有印有學生創意的打卡版,與閱讀相關的逗趣字句,讓老師們爭相拍照紀錄,肯定是相當受歡迎的閱讀空間。

「做閱讀的人有個重要的特質,就是自high!」兼具幽默和熱情的佳珈主任送給每一位參與研習的老師,期許大家要找到一群有理想、肯吃苦的夥伴,行政端與教學端的相互協力,一群人一起向前,推廣閱讀不再只是苦差事,而是能將滿腦點子發揮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