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推教師社群十月聚會──閱讀課共備-林意雪教授

圖推教師社群十月聚會──閱讀課共備-林意雪教授

作者:TzuHan
日期:Oct 30, 2020
Comment : 0
13

圖推教師社群十月聚會──閱讀課共備-林意雪教授

活動的開端,老師們簡單評估學校閱讀課的安排及執行狀況,彼此交流,認識到各個學校的運作方式。回到各個學校之中,要順利推動圖書,每一位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都是相當重要的動力。

「閱讀是需要被教的!」林意雪教授談到,如果教師依照自身的經驗,認為閱讀是自然而然的,那麼就可能會將「不會閱讀的學生淘汰出學校」。「我們應該要去為學生搭建鷹架、學習閱讀技巧。」閱讀推動教師需要去尋找校內外資源、管道,除了一定設定目標,也要思考誰是我們需要說服的對象,並展開行動。林意雪教授也分享一個小撇步,在外面參加研習之後,可以將專家老師的研習簡報帶回學校分享,並在分享的最後建議校內夥伴一些可行的方法和步驟,才可能促使其他老師跟進。

「偏鄉尤其需要推廣多文本閱讀,」意雪教授談到,即便現在學校裡已有非常多的共讀書箱,但仍要以主題去推廣,「這樣才能更提昇孩子的基礎知識。」她特別以「控制型文本」為例,認為這是閱讀教師最容易和班級導師一起去推動的多文本類型。於是今天她以「公平與平等」的議題為例,帶大家共備《公平與不公平》一書。閱推老師可以先用一本這樣的書籍為開端,建立一個後續討論的基礎,再把比較容易的故事體留給班級老師們,老師們便可以用《真是太糟糕了》、《記憶傳授人》、《我做得到:為婦女爭取選舉權的以斯帖.墨里斯》、《翁山蘇姬》等同一主題的書,帶領同學共讀討論「公平」或「平等」與否,累積學生對此議題的基礎知識。

共同備課最擔心的,是大家不知道從何下手,若是閱讀推動教師能先預想班級老師們可能的難點,提供鷹架或相關資源,這麼一來可以使老師們更願意嘗試自己帶領閱讀課。在面對學生時,教師多半會採「漸進釋放責任」的教學。同樣地換作是成人夥伴,閱推老師也可以用「我示範」、「我和你一起做(協同)」、「換你分享」、「更多人參與」的方式,漸進釋放責任給學校同仁們。一步一步讓少數老師從協同中習得新的教學方法,也能成為我們的夥伴和傳遞分享者。以《翁》書為例,難點可能是文字多,又是傳記體,學生沒有耐心讀完。怎麼解決這個難點呢?現場的素真老師就分享,或許我們能帶學生製作一本回應「傳記體」結構的小書,讓學生從製作的過程中,更投入此書的閱讀,並學會傳記體的閱讀方式。

閱讀推動教師可以從文本形式、內容、背景知識、字數、甚至學生興趣等方面來思考,若要將《公平與不公平》這本說明體書籍做共同備課,可以準備怎麼樣的說帖來與其他教師分享。經過熱烈的討論,老師們認為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進一步發展價值澄清、比對文本、綜合討論、辯論是不錯的選項;亦有老師將各年段可操作的方式詳細記錄下來,便能成為共同備課強力的後盾。從各位老師精彩的分享中,不太好讀的說明體小書,瞬間成為豐富而有趣的課程。期待每一位閱讀推動老師都能將「全校都有閱讀課」做為一個目標,讓孩子具備有閱讀的能力和閱讀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