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科教師與圖資教師的協同

學科教師與圖資教師的協同

作者:ysl
日期:Dec 28, 2019
Comment : 0
13

學科教師與圖資教師的協同        曾品方老師、林盈均老師(萬興國小)

「我們有很多失敗的經驗和成功的經驗,而失敗的經驗一樣重要」,品方老師不但很會鼓勵人,也很能帶給大家正向的思考。在今天的研習之中,兩位老師默契十足地切換主講,分享他們做為閱讀教師及學科教師如何進行協同規劃與課程教學。

盈均老師分享了四個方案:閱讀社會、公民行動(化南新村)、在閱讀中的思辨之旅、主題探究-我的家鄉。在這四個方案中,圖書教師提供點子、書籍和資源,學科老師依其教學目標設計課程。在這個過程中兩人會不斷地討論,學科老師同時和其他同領域的老師一起做教學設計。他們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發展課程,向外部單位申請計畫、獲得額外的資源來做這些事。

社會科的教學,從課本文位的閱讀策略為基礎,過程中需要用到圖書資訊知能,例如資訊搜尋、行動載具、書目判斷等,最後應用主題研究的素養,例如定義問題、尋找策略等。接著推進到具有歷史味的化南新村方案,讓學生認識社區歷史,使用學習單練習撰寫新聞的能力。在這個過程中圖書教師會彙整圖書館及文獻資源,提出六個思考帽的教學設計及社區歷史教學的建議等。

思辨之旅的這個方案運用了《巴巴洋與魔法星》這本書,並與學年老師們一起實施。教學活動設計從故事概覽開始,連結生活經驗,在團體討論中進行思辨、最後自我反思。

最後一個方案,盈均老師以中年級老師的身份,再度與學年老師合作,以綜合領域融入社會科,邀請里長來學校,讓學生認識里長的工作並提問。從社區探索隊的活動中,尋找自己想探索的家鄉議題,老師協助過濾一些與社區無關的主題,然後教學生蒐集資料的方法。最後用海報展覽的方式,讓學生有機會閱覽別人的作品。

品方老師適時地拋出一些思考及澄清,她說她不是只和自己有默契的盈均老師合作而已,平常她默默地觀察不同老師的特質,提出一些可以和他們合作的方式,並且以圖書教師的角度提供幫助,這樣老師們就會瞭解他們可以怎麼利用圖書館及善用圖書教師的專業。

最後盈均老師總結了身為學科老師所看見的圖書教師角色,包括了依課程主題提供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之融入建議、進行圖資教育之教學、閱讀素養教學之對話者、及圖書館情境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