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l 的部落格

學科教師與圖資教師的協同

學科教師與圖資教師的協同

作者:ysl
日期:Dec 28, 2019
分類:
Comment : 0
13

學科教師與圖資教師的協同        曾品方老師、林盈均老師(萬興國小)

「我們有很多失敗的經驗和成功的經驗,而失敗的經驗一樣重要」,品方老師不但很會鼓勵人,也很能帶給大家正向的思考。在今天的研習之中,兩位老師默契十足地切換主講,分享他們做為閱讀教師及學科教師如何進行協同規劃與課程教學。

盈均老師分享了四個方案:閱讀社會、公民行動(化南新村)、在閱讀中的思辨之旅、主題探究-我的家鄉。在這四個方案中,圖書教師提供點子、書籍和資源,學科老師依其教學目標設計課程。在這個過程中兩人會不斷地討論,學科老師同時和其他同領域的老師一起做教學設計。他們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發展課程,向外部單位申請計畫、獲得額外的資源來做這些事。

社會科的教學,從課本文位的閱讀策略為基礎,過程中需要用到圖書資訊知能,例如資訊搜尋、行動載具、書目判斷等,最後應用主題研究的素養,例如定義問題、尋找策略等。接著推進到具有歷史味的化南新村方案,讓學生認識社區歷史,使用學習單練習撰寫新聞的能力。在這個過程中圖書教師會彙整圖書館及文獻資源,提出六個思考帽的教學設計及社區歷史教學的建議等。

思辨之旅的這個方案運用了《巴巴洋與魔法星》這本書,並與學年老師們一起實施。教學活動設計從故事概覽開始,連結生活經驗,在團體討論中進行思辨、最後自我反思。

研習報導:閱讀推動教師計畫概況及申請

研習報導:閱讀推動教師計畫概況及申請

作者:ysl
日期:Dec 28, 2019
分類:
Comment : 0
13

國中小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計畫概況──曾品方老師(台北市萬興國小老師、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北一區召集人)

品方老師雖然長住在臺北,但她從來不吝於旅行到最遠的地方,分享她的知識和經驗。她這次來花蓮分享的是如何申請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計畫。

「要仔細閱讀公文!」品方的演講充滿了愛的叮嚀,她要大家了解申請計畫的內涵和要求,也要思考整體學校的目標、界定清楚圖書館教師的角色,以及未來計畫如何與其他老師們合作推動等。在申請計畫時,千萬不要只侷限在個人的任務工作上,因為這是一個學校層級的計畫。她對這個工作的熱情、豐富經驗,充份地展現在兩小時的研習之中。

品方老師說,閱讀這件事,改變最多的不是學校、學生而已,收穫最多的是我們自己,因為閱讀豐富了我們的身心,讓教室、家庭的氛圍有所不同。她的感性背後也有許多的理性。她強調她在臺北市推動閱讀的目標和方法,和回到臺南家鄉推動閱讀的目標和方法是不會一樣的,因此適用在臺北的,不一定適合鄉下的情境。學生的學習以及學校所處的情境,都是我們在寫計畫時必須要考量和對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