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報導:閱讀推動教師計畫概況及申請

研習報導:閱讀推動教師計畫概況及申請

作者:ysl
日期:Dec 28, 2019
Comment : 0
13

國中小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計畫概況──曾品方老師(台北市萬興國小老師、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北一區召集人)

品方老師雖然長住在臺北,但她從來不吝於旅行到最遠的地方,分享她的知識和經驗。她這次來花蓮分享的是如何申請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計畫。

「要仔細閱讀公文!」品方的演講充滿了愛的叮嚀,她要大家了解申請計畫的內涵和要求,也要思考整體學校的目標、界定清楚圖書館教師的角色,以及未來計畫如何與其他老師們合作推動等。在申請計畫時,千萬不要只侷限在個人的任務工作上,因為這是一個學校層級的計畫。她對這個工作的熱情、豐富經驗,充份地展現在兩小時的研習之中。

品方老師說,閱讀這件事,改變最多的不是學校、學生而已,收穫最多的是我們自己,因為閱讀豐富了我們的身心,讓教室、家庭的氛圍有所不同。她的感性背後也有許多的理性。她強調她在臺北市推動閱讀的目標和方法,和回到臺南家鄉推動閱讀的目標和方法是不會一樣的,因此適用在臺北的,不一定適合鄉下的情境。學生的學習以及學校所處的情境,都是我們在寫計畫時必須要考量和對照的。

在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發展目標方面,品方老師用兩個圖讓大家理解這個工作的發展層次。在提到圖書教師的角色時,她說,有人會覺得圖書教師才一個人,竟然要擔任這麼多的角色!品方老師舉了幾個例子,說明這些角色都在說明圖書教師在日常工作推動上所做的溝通、引領思維、協同,都是不可免的。

在演講中她也分享了圖書教師的推動歷史,最終目標,是希望我們如同香港一樣,有所謂的圖書館主任,讓學校的閱讀推動有專職的人才。而國內的推動工作,在陳昭珍教授的帶領下,發展了豐碩的資源:圖書教師電子報和網站,以及各種研習及教學資源,包括了英語閱讀、科普閱讀、深度閱讀、分類編目實作等。品方最後提到,圖書教師的專業養成是非常不容易的,最好是能夠持續擔任三年,一年而已是不夠的,因為第一年幾乎是挫折多於成就感的。一所學校的圖書教師有所更替並不是件壞事,不同的人來做,會有更多人瞭解這件事的內涵和重要性,在眾人協成之下,對於學校推動閱讀,會有十分正面的效果。

在今天的研習中,教育處的黃秀琴科長和彭怡萍老師全程參與,謝謝他們對閱讀推動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