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與公正

空中的飛船

空中的飛船


在繪本中,二位小朋友搭造的飛船遇到了受傷的鸛,除了搭救受傷的鸛,他們也透過飛船看到了世界上許多需要救援的人,在這樣的景象中可以讓我們思考到,種族歧視與霸凌現象幾乎在世界各國都存在有這樣的問題,孩子有時莫名的被欺負,若未給孩子及時的教育,往往會擴大並形成惡性循環;在故事中有著綠皮膚的席夢娜最後在一座小島的沙灘上遇到了她的奶奶,原本大家看到這位綠臉、手持大刀的胖女人,感覺像是海盜般可怕,但親近後才發現奶奶總是帶著笑容,並且煮了好喝的飛魚湯溫飽了大家,原來無論長得多麼醜陋,友善的笑容與溫暖的心可以破除人們外顯的模樣,而包容能讓我們見識更廣。在繪本中,我們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並發現去除偏見所能帶來的愛與世界觀! (引自博客來書店)

外婆家有事:台灣人必修的東南亞學分

外婆家有事:台灣人必修的東南亞學分


身在台灣的我們,很難迴避與東南亞移民移工相關的人事物,幾乎每個台灣人都有機會接觸到東南亞朋友。然而,我們會學習相對遙遠的德文、法文,卻不太可能學習印尼文、越南文、菲律賓文、泰文、緬甸文……這又是為什麼?是不是有莫名的歧視隱藏在我們心中而不自覺,甚或不以為錯誤?(引自博客來書店)

流浪西貢一百天

流浪西貢一百天


在臺灣,有數十萬人的越南移工,每天和我們共享同樣的呼吸和生活。但我們卻鮮少在意他們來自何方、說的是什麼語言,還有他們魂牽夢繫的家鄉是什麼模樣?作者廖雲章在西貢「流浪」一百天後,透過雋永、動人的文字,以及西貢市裡一個又一個溫暖的人與故事,一窺大越民族的複雜、矛盾、深邃與瑰麗。(引自博客來書店)

我的非洲家人

我的非洲家人


在愛的晴空下,用理解與公平改變全世界! 不分人種、膚色、文化差異, 地球的問題、世界的未來,需要我們彼此關懷、共同守護, 因為,我們永遠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引自誠品網路書店)

我也是台灣人

我也是台灣人


印尼嫁來臺灣的彩枝,無畏旁人以「外籍新娘」的眼光看待、批評她,反而更努力的證明自己,用心經營幸福美滿的家庭。「文化沒有優劣,只是不同」是多元文化教育的重要觀點,透過這本《我也是臺灣人》,提醒孩子不因族群、信仰、國籍等因素,對彼此產生差別待遇或刻板印象,應當彼此尊重、互相關懷,用同理接納的心,迎接更美麗開闊的多元社會。(引自博客來書店)

有色人種

有色人種


這是一則非洲口耳相傳的故事。黑人對白人說:當我們出生的時候;長大的時候;曬太陽的時候;覺得冷的時候;害怕的時候;生病的時候;死去的時候,都是黑的。可是你們(白人)出生的時候,是粉紅的;長大的時候,是白的;曬太陽的時候,是紅的;覺得冷的時候,是藍的;害怕的時候,是黃的;生病的時候,是綠的;死去後,是灰的。那你為什麼稱呼我們為有色人種呢?(引自小書蟲童書坊書店)

十三歲新娘

十三歲新娘


十三歲的蔻莉結婚了,但病重的小丈夫很快就往生了,還未成婚就當了寡婦。她婆婆要求她沒日沒夜的工作,所幸她公公基於一點憐憫的心,教她讀書寫字。她被婆婆遺棄在寡婦城時,一位好心的車夫將她送到慈善機構——「寡婦之家」。靠著一流的刺繡功夫及讀詩的能力,她博得大家的尊重,也有了追求、獨立、自主的力量……並且與那位車夫譜下一段感人的因緣。(引自博客來書店)

黑白村莊

黑白村莊


白村的人臉沾白薯粉,看白蛇傳,吃爆米花,拜白衣的觀世音菩薩。 黑村的人臉沾黑煤渣,看包公傳,吃米血糕,拜黑臉的清水祖師爺。 白村人恨不得燒白煤,卻忘了他們的頭髮是黑的。黑村人恨不得吃黑飯,卻忘了他們的牙齒是白的。不難想像,兩村的人都不喜歡熊貓,也不喜歡斑馬。 這是一個黑白分明的世界,直到有一年發生旱災,兩村不得不合作…

明日的餐桌:世界正在吃什麼?面對食安危機,我們需要美味的倫理與食物的正義

明日的餐桌:世界正在吃什麼?面對食安危機,我們需要美味的倫理與食物的正義


本書涵蓋了食物安全、食物供應、農業產銷、剩食和饑荒、食物援助、原住民之人權和土地權益、自然生態等議題;同時引介世界各地推廣有機、公平貿易、生態認證、慢食等有關的各種食物運動,透過國際趨勢與案例的分析,對台灣的食安問題提出最有力的建言!用創新的商業力量,追求更美味、更合乎正義的飲食選擇。作者應用「食物人類學」的方法,追溯當代食物生產、交換、處理與消費的過程,亦即從產地到餐桌的路徑,檢視這一口滿足之下,究竟誰獲益?誰遭殃? (引自博客來書店)

好大膽的小鴨子

好大膽的小鴨子


哈奇士餐廳裡有一隻瘋狂的小鴨子,大家都很喜歡他,因為他很與眾不同。有一天晚上,餐廳裡突然來了三隻老虎,說想要吃菜單上沒有的大象肉片,當其他客人都嚇得不敢動的時候,只有小鴨子勇敢地站了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