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書展

書展主題介紹

了解多文本教學的三個目的之後,於是找出對孩童很重要的24個主題,目前主題書展將細分成三種類型,分別是「主題概念與背景知識」、「在地關懷與重要議題」以及「文本結構與文本類型」。

 

「主題概念與背景知識」類型
主題概念的類型是希望孩子可以有系統地、大量閱讀同主題的書,孩子透過短時間內大量閱讀同一主題的書籍,不僅可以快速地累積學童的背景知識,同時也可以因為同主題而重複出現的詞彙,累積足夠的詞彙量。這一個類型共有十二個主題,分別如下:

1.友誼 2.認識自己 3.公平與平等 4.情緒生氣 5.夢想 6.自然觀察(動植物)7.如何說再見8.勇氣 9.食物 10.親情 11.交通工具與工程車 12.為什麼13.藝術

「在地關懷與重要議題」類型

在地關懷是希望孩子可以開始注意周遭生活環境,察覺並啟動對空間、土地與人的關懷,另外,也找出對孩子而言的重要議題,這些議題導向的書籍可以帶領孩子解決敏感、沉重但又切身的問題。這一個類型共有七個主題,分別如下:

1.圖書館與閱讀 2.校園生活 3.花蓮作家與花蓮故事 4.人與自然 5.性別 6.身心障礙與關懷 7.族群(多元文化)

「文本結構與文本類型」類型

文本與文本之間常常會有結構、內容或是故事情節上相類似或互相參照,例如無三不成理中,主角往往會遭遇三次或三次以上的經歷。至於文本類型又稱為文體,例如偵探被歸在文本類型的主題,雖然在偵探類之中或許又隱含著勇氣或友誼的主題概念,但是因為它們主要呈現方式是以偵探小說的形式,所以會被歸在偵探類。這一個類型共有五個主題,分別如下:

1.無三不成理 2.奇幻 3.偵探 4.旅行

 

目前主題書展之24主題皆已開發完成,相關書籍資料可於本網站之「主題書展搜尋」進行書籍查詢及資料下載。

教師培力ICON: 
icon icon-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