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目標及計畫

 

推廣目標:

(一)近期目標 以國小六年級,每學期兩個書展做為規劃目標,並已於2019年完成24主題的書展研發。而巡迴書展之學校及社區預計達24處;並且與愛的書庫合作,目前已有100箱配合主題書展之共讀書箱,未來三年內可達200箱;也將持續舉辦教師研習及拍攝教學影片;以不同方案的成效建立案例及分享案例,使偏鄉學校能更加創意及多元地思考資源運用;最後,以大學相關學群做為教材教具研發基地,於偏鄉學校進行試用,使大學課程與在地應用做更緊密的結合。

(二)中期目標 將發展圖書資料庫及教學資源、維護及更新書展的資源,持續以大學課程做為閱讀輔助教材研發起點,鼓勵在課程中導入現場閱讀問題診斷及研究工作,以既有的學習成效來遊說出版業者釋出部份圖文版權,以解決授權及使用範圍等技術層面的問題,並期許可以與產業界及教育部合作,協助優質的數位閱讀教材上線或出版,或以公開徵選及獎勵研發的機制,豐富數位閱讀媒介及教材內容,並發展教師知能,在教室內研發數位閱讀及學習輔助遊戲的各種方式,由資深教師分享經驗並協助其他教師運用數位資源。

(三)長期目標 結合數位閱讀資源及閱讀諮詢,鼓勵各校發展出閱讀教學的方向及價值,例如主題館藏或偏鄉培力的本位課程,並且導入社區總體營造的面向,可以在閱讀中發展師生對鄉村和自我的信心,並且結合國內退休優秀教師人力、發展以學生學習為導向之教學與科技應用,使服務對象向下延伸至學齡前及早期療育,最後,持續勸募企業以聯盟社群為認養單位,長期支持偏鄉小校及社區的閱讀札根工作。

 

執行中計畫:

計畫名稱

本校編號

補助/委託單位

執行期程

107-108國中小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輔導與教育訓練計畫

107K105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107/01/01~108/07/31

107學年度地方教育輔導工作計畫-多元文化語文創新教學:字感教學教師工作坊暨推廣輔導計畫

107C1119.5

教育部

107/08/01~108/07/31

108年度閱讀教學與基礎研究計畫

108C1116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108/01/01~10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