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in 的部落格

05/16 偏鄉閱讀與行動中心開幕 圓滿成功

05/16 偏鄉閱讀與行動中心開幕 圓滿成功

作者:admin
日期:May 07, 2016
分類:
Comment : 0
13

閱讀是一件快樂的事,閱讀的動力來自於圖畫色彩有趣、故事生動精彩,讓孩子愛不釋手的合起故事本後,還在回味著幾秒前的悸動,這就是閱讀的魅力所在,而「偏鄉閱讀與行動中心」就是要將此樂趣及魅力真切地落實在每個孩子身上。 花蓮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課程系林意雪教授致力於花蓮偏鄉的閱讀教育,長期關注並協助輔導偏鄉小校的閱讀,整合過去累積的閱讀計畫及資源後,近日將成立「偏鄉閱讀與行動中心」,希望能夠有計畫性地在教育學院內吸引更多師生的參與,並尋求外部資源的贊助,落實對偏鄉閱讀及教育做出更多的承諾及貢獻。

目前中心持續研發多文本主題書資源,目前已有14個主題正在國中小學及社區進行巡迴書展,這些書展不僅解決小校老師帶領閱讀的困難,也提供更有效能的閱讀帶領技巧,目前巡迴書展遍及花蓮的秀林鄉、吉安鄉、壽豐鄉、瑞穗鄉及玉里鎮,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小校加入主題書展的行列。過去提供了多所國中小學的圖書室進行空間改造諮詢,並曾結合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的服務學習,至銅蘭國小及平和國中協助整理圖書,讓孩子有更舒適及明亮的閱讀環境。

03/21「書中有書的書」~寫作始於閱讀!

03/21「書中有書的書」~寫作始於閱讀!

作者:admin
日期:Apr 09, 2016
分類:
Comment : 0
13

這天下著綿綿細雨,在豐田社區的小徑上,車子從四面八面緩緩開進「豐田の冊所」,人人手上拿著《聽說,月亮有一個書房》、《再見吧!橄欖樹》、《糟糕,我扮鬼臉了!》和《悶蛋小鎮》,猜猜我們要見誰?究竟是誰的魔力?吸引著大家相信閱讀是一種享受的樂趣。

東華大學「偏鄉閱讀與行動中心」的第一場公開活動,與作家有約,邀請到來自玉里的寫書人-張友漁老師,分享真摯的花蓮在地故事,和「村子裡的公益書店」協作,共同開啟Place、People、Book循環模式,期盼激盪出更多奇思妙想。國語實小李玉華教師:「我們要破除教閱讀的壓力,讓學生為自己而寫,讀和寫從來就不是一件例行公事。」

「我們應該大膽在圖書館裡留一個空間放小朋友創作的書」友漁老師雀躍地說。從《聽說,月亮有一個書房》激發孩子的想像空間,從一本本空白待填的書名,引導孩子大膽聯想與創作,像是巫婆的書房還需要什麼書呢?是設計巫婆帽?還是飛天掃帚?那眼鏡蛇的書櫃上還缺了什麼?是眼鏡目錄還是如何吞大象?一個個從友漁口中知道的書名,都是來自現場最貼近孩子的回答,他更不斷重述:「我們大人的腦袋是怎麼了?永遠都不及孩子這些天馬行空的熠熠閃亮。」逗得現場呵呵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