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感教學

字感教學創立者:趙立真







學歷



國立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多元文化教育博士班(2013-)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所碩士畢業(1993)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1990)



專長



敦煌學、中文輸入法教學、兒童文字學、兒童字感教學、古文字書畫。



經歷



總統府、行政院十三職等以上高階主管班「中文資訊學」特任講座(1992-1997) 



資訊工業策進會教育訓練處特任講師(1990-1998)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私立中國科技大學兼任講師(1994-1999)



臺北市稻江家職國文科專任教師兼人事組長(1994-1996)



臺北市大同大學華語文「漢字與古文字書畫」兼任講師(2007)



宜蘭人文國中小低年級識字教學指導顧問(2009-2011)



社團法人中華文字字感教育協會理事長(2014-)



簡介



趙立真,專業的民間中文研究者,也是第一位發現兒童具備古文字字感(一種對於古文字的直觀口述反應力)的研究人員。前後七年時間,進行反覆多項兒童文字啟蒙實驗的臨床教學,主要以甲骨文、金文字源為識字途徑,旁及戰國字、石鼓文、大小篆等重要文字文獻;由淺入深設計出一套以5~8足歲兒童為主體、應用兒童天生字感來學習文字的一種統整型創新教學方法。



她所主持過的「兒童字感實驗教學計畫」歷經新北市屈尺國小低年級實驗教學、臺北市大安國小低年級實驗教學、宜蘭縣人文國中小一至三年級班群的實驗教學、信誼幼兒字感實驗計劃的教學等等,經由世界華語文學會推薦,獲得台灣2007年KEEP WALKING第四屆圓夢計畫獎項,開創了兒童文字學新的研究領域。以上實驗的反覆驗證,證實了五足歲至六足歲兒童是兒童字感的啟蒙期,也是學校教育階段開始培養兒童識字學習的最佳年齡,趙立真走過的七年多的歲月,終於完成了針對5~8足歲學齡兒童的「字感創意教學」課程、字感教師培訓計畫、以及國小數理領域、生活課程等等整合性課程。



2010年秋,趙老師在原住民山區首度發現原住民兒童具備的高度字感能力,再創了原住民兒童字感教學之新里程碑,並於2011年開始持續進行兒童字感創意教學的推廣演講、字感教師研習,以及推動宜、花、東、屏等原鄉、偏鄉兒童字感創意教學的公益計畫。



逆向教學方式



這種教學有別於學校老師講課而學生僅是吸收的課堂教學,在字感課堂上,老師會秀出圖卡,學生須要想想老師提供的是什麼字,進而用這個新學到的字結合已學過的字再去「造字」,老師則會把學生講的字寫在黑板上。學生所造出的字不一定都是現在有在使用的,老師會把其中有使用的圈出來。以下是課堂中老師常會做的引導:



What :老師秀出圖卡問「這是甚麼?」;學生嘗試回答。



What : 「此字的某部分是什麼意思呢?」「如果和另一個字合起來有何意思呢?」



Why : 「你為什麼會這樣想呢?」上台說給大家聽。



Matching : 老師寫上字,請學生對應古今字,並分享如何對應。



How : 請學生說明該字有何用,並造字、造詞。